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要神職人員學「習思想」 立委:把宗教當成洗腦工具

中國預計9月1日起實施「宗教院校管理辦法」,明定宗教院校負責人須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教職員及學生應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愛國教育」、「宗教中國化」。(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預計9月1日起實施「宗教院校管理辦法」,明定宗教院校負責人須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教職員及學生應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愛國教育」、「宗教中國化」。(美聯社資料照)

2021/08/16 09: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加強控制宗教自由!中國預計9月1日起實施「宗教院校管理辦法」,明定宗教院校負責人須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教職員及學生應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愛國教育」、「宗教中國化」;民進黨立委痛批,中共要神職人員學習「習思想」,把尋求心靈慰藉的宗教,拿來當作國家機器的洗腦工具,非常恐怖。

陸委會最新一期「大陸情勢季報」指出,習近平主政以來,中共強調宗教中國化、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及獨立自主辦教的主張,將境內所屬五大宗教團體的神職人員納入管理。

今年5月1日起,中國實施「宗教教職人員管理辦法」,加強管理「宗教教職」人員的規定。9月1日起也將實施「宗教院校管理辦法」,重新規範境內各宗教團體的宗教學院設置辦法,採用「中共獨立自主辦理」宗教院校的原則。

陸委會指出,中共以細膩化宗教法制有效控制宗教組織及人員,實施「宗教教職人員管理辦法」,新設「宗教院校管理辦法」,皆是在補足習近平上台後主張的「依法行政」、「宗教中國化」等主張,將宗教神職人員及宗教神學院管理法制化。

此外,中共持續迫害宗教人士,今年7月,曲嘉旺波、羅桑金巴、諾布頓珠、阿旺益西4名西藏僧人,因與尼泊爾藏人聯繫並捐款幫助尼泊爾大地震當地的藏人及寺院、社區重建,以及持有達賴喇嘛肖像與文獻,遭中國判刑5至20年;更有20至30名藏人,因網路分享資訊慶祝達賴喇嘛86歲生日,也被中共逮捕。

在新疆方面,中共持續以再教育營迫害維吾爾族人,並將外國聲援新疆定調為西方反華勢力「以疆制華」的圖謀,採取一概否認立場與強力反擊態度。除運用新聞記者會、說明會、研討會等傳統方式反制外,中共正動員全政府的力量,進一步運用三種策略抗衡國際社會的質疑與抵制。

報告分析,一、中共置重點在進攻型外交,在國際達到「以集團對抗集團」的效果:二、區別對待,抓重放輕,針對性的打擊美國、英國與加拿大,緩和與其他國家的敵對性,尤其是歐洲國家;三、以夷制夷,大量動員外國的前政府官員、媒體、智庫、學者與記者幫中共講話、發文章與寫報告。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受訪批評,宗教是要讓民眾心靈得到慰藉、淨化人心及勸人為善,中共卻將宗教當作國家機器的洗腦工具,要神職人員讀習近平思想,將手伸入限制宗教自由,實在非常恐怖。還有中國迫害新疆少數民族是不爭事實,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中共要用「睜眼說瞎話」策略來洗白,只會越洗越黑,中共戕害人權證據是洗不掉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