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版數位身分證報告出爐 籲訂完善法規並設專責機構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發布數位身分證New eID研究報告。(記者簡惠茹攝)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發布數位身分證New eID研究報告。(記者簡惠茹攝)

2021/08/13 14:3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今天發布數位身分證研究報告,呼籲台灣政府要有明確法律全面規範,並建立獨立機構以確保有效監督,以免侵害隱私權等人權風險。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發布數位身分證New eID研究報告,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台灣政府自宣布數位身分證相關政策後,引發學界、人權團體對於是否侵害隱私權等人權疑慮,目前該政策雖然已經暫緩,但是人權風險尚未消除,因此該組織透過研究數位身分證的應用場域、相關法規等可能造成的人權問題提出建議。

邱伊翎指出,在資安和法治沒有建立的情況下推動數位身分證可能會造成嚴重侵害,數位足跡也可能提高政府系統性監控個人的能力,如果人民沒有辦法反過來了解系統如何追蹤個人資訊,會造成隱私權強大侵害和干涉。

邱伊翎舉國外案例指出,德國有通過法規限制數位身分證使用範圍和目的,關於敏感性資料德國政府也不會強迫要收集資料,而愛沙尼亞是我國政府常提及的案例,也有建立逆向追蹤系統,讓民眾了解個人資料如何被政府所使用,不過愛沙尼亞也因數位身分證缺陷,停用了80萬張。

研究報告最後提出五大建議,邱伊翎表示,首先呼籲台灣政府要有明確法律全面規範與新興數位身分證有關的內容,以免公私亂用個人資訊,並明確指出數位身分證可以於何種情況使用,例如資料範圍、性質、存取,並明訂有效保障措施。

邱伊翎指出,第二,建立獨立機構以確保有效監督,並調查可能發生隱私權侵害情形:第三,保留非晶片身分證作為確認身分選項;第四要建立機制揭露個人資料使用情形;最後則是政府應規劃數位身分證隱私影響評估。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數位身分證疑慮主要有兩方面,一個是對人權的侵犯,還有台灣特殊處境可能產生的國安議題,去年中研院資訊法中心公布政策建議書,也希望暫緩當時行政院正在進行的數位身分證,他也和其他民進黨委員呼籲暫緩數位身分證,行政院從善如流暫緩計畫,而暫緩只是暫時措施,她認為還是要先健全個資保護和管理法制,以及設立專責機構才是關鍵根本,建議行政院參考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修正個資法、制定專法,並成立專責機構,完善數位人權。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這份研究報告非常詳盡也點出嚴重問題,台灣如果要推數位身分證,人權風險要加以考量,目前法規面的配套、專責機構,乃至於相關專法,都還不完整,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現在科技日新月異,法治國家隱私權是人權保障的核心,當代法治國家最起碼要有人性尊嚴保障,個人要能保障自己隱私不受到國家介入甚至強制要求揭露的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