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等不到WHA邀請 馬英九:因為蔡總統拒絕九二共識

馬英九(中)應邀到立法院出席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舉辦的新書發表會時批評,蔡英文總統執政後拒絕九二共識,就再也等不到WHA邀請。(記者陳昀攝)

馬英九(中)應邀到立法院出席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舉辦的新書發表會時批評,蔡英文總統執政後拒絕九二共識,就再也等不到WHA邀請。(記者陳昀攝)

2021/08/05 17:26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馬英九今天應邀到立法院出席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舉辦的《台灣經濟與外交的挑戰與機會》新書發表會,他致詞時細數自己總統任內與(中國)大陸協商,自2009年起連8年受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但因為蔡英文總統執政後拒絕九二共識,就再也等不到WHA邀請。

馬英九說,台灣當前無論經濟、外交,都脫不了兩岸關係,例如我們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就不能再參加WHA,李登輝前總統1996年起每年全力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及WHA,但邦交國提案都被以懸殊票數否決。

馬英九說,他執政後改變策略,改與大陸協商、取得默契,終於在2009年順利受邀出席,連續參加8次,直到他卸任總統那一年,還是讓跟大陸商量好,讓蔡政府的衛生部長參加,但那之後,因為蔡總統拒絕九二共識,就再也等不到世衛大會的邀請。

他提到,2010年我們與大陸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被蔡英文主席領導的民進黨大力反對,批評是糖衣毒藥、害死台灣經濟,但簽署後即催生與新加坡的台新經濟夥伴協議、台紐經濟夥伴協議,我們出口貨物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從不到1%成長到10%,ECFA不但不是毒藥,還是與其他國家簽署FTA的踏腳石。

外交方面,馬英九說,他跟中國大陸達成外交休兵默契,並爭取174國免簽,23個邦交國只有1國斷交,讓外交官工作時挺起脊梁,但蔡總統執政第3年,22邦交國就失去7個,是建國以來最少的時候,可見我們的外交、經濟要想更多發展,兩岸關係不得不建立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