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坦言人權會法律制定不周延 陳菊:續爭取立院各黨團支持

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記者謝君臨攝)

2021/07/29 11:5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院今舉行創立90周年特刊發行記者會,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致詞時坦言,人權會於去年8月揭牌成立,由於法律當時制定不周延,確實有委員不滿意,成立1年來不斷有各種討論,未來希望爭取立法院不同黨團支持,但目前只能在法律制度下盡力去做,若有廣大社會支持,一定有助於未來修法。

陳菊於去年底囑咐秘書長朱富美,在兼顧防疫下規劃院慶系列活動,並著手編撰「監察院90周年特刊」。書中析論監察職權歷史演進,並提出統計分析,提供政府機關鑑往知來、防微杜漸,也作為監院擘劃未來工作重心及資源配置參考。

陳菊今於記者會中致詞表示,謝謝正副秘書長率所有同仁,為特刊從去年開始一直搜集資料,非常忙碌,監院同仁有個特質,完美主義者,一點小小的瑕疵、不夠好,就再改、再改,過程中大家付出很多、非常辛苦。

陳菊指出,走進監院的歷史記憶,看到第1屆院長于右任,想到今天台灣民主的發展,「大家很難把于右任院長和我同時並列」,這是一個歷史轉變、民主發展,謝謝大家努力,向前開創歷史嶄新的篇章。

陳菊說,監院是國家最高監察機關,但一直以來,給人民的感覺好像庭院深深、深宮大院,對監院功能職掌不了解,甚或有誤解和想像,所以監院今後除要延續監察傳統的功能,也要順應時代和潮流趨勢變遷,未來一定要更透明、親民,隨時代與時俱進改變;期盼能夠作為弱勢人民的靠山,作為我們國家的守門員。

陳菊說,藉由本刊,讓所有人更了解監院為人民做些什麼,更重要的,要做承先啟後的歷史紀錄,從去年8月第六屆監委上任以來,我們努力在監察服務業務多元化,全面推動視訊陳情的開創新制,未來也會在網頁公開案件處理進程和改善情形,更努力保障人民知的權利,期盼整個社會大家共同監督、關心。

陳菊表示,去年8月1日人權會揭牌成立,由於法律當時制定的不周延,人權會成立1年來,不斷有各種討論,不過必須要朝未來能否遊說立院,希望爭取不同黨團支持,另一方面也希望人權會在現有法律機制下,能夠讓人民對其功能產生信任與支持,有廣大社會的支持,一定有助於未來修法上得到各政黨的支持。

陳菊也坦言,在法律不夠周延的情況下,確實有委員不滿意,但只能在法律制度下盡力去做,希望能盡量理解,但仍要攜手合作,未來希望有系統性訪查研究。

陳菊說,我們認為人權,越多人參與越好,她曾說過,人權不是個人或團體的專利,人權的目的,是要讓更多人關心、意識到人權對每一個人都是非常重要,更多的人參與、關心,我們的人權會越有保障,將來促進、保障、倡導人權,都是我們的工作核心,也會針對人權議題進行國際交流。

監察院今舉行創立90周年特刊發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院今舉行創立90周年特刊發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