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城物流將因嘉里大榮變中資 經濟部投審會:4月已開始調查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行「科學城物流中資案,時力三問行政機關」記者會。(翻攝自線上記者會轉播畫面)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行「科學城物流中資案,時力三問行政機關」記者會。(翻攝自線上記者會轉播畫面)

2021/07/27 12:3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日前揭露,「科學城物流」原為泛公股公司,因華航2017年出售持股,最終使經營權落入中資背景的「嘉里大榮」,充滿國安疑慮。立院時力黨團今提出多項疑點,並質疑經濟部投審會未把關;針對嘉里大榮的中資疑雲,經濟部投審會指出,4月已開始調查,並已告知嘉里控股若有中資需要主動提報。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行「科學城物流中資案,時力三問行政機關」記者會,並邀請相關國營事業、官員列席說明;立院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1998年配合國家政策成立,設計由台糖、華航持有過半股權的「科學城物流」,至2017年時,台糖、華航仍各持有「科學城物流」的26%股權,但華航在2017年將持有的26%股權,出售給新竹物流。

邱顯智指出,新竹物流在2018年就將手中約55%股權出脫給嘉里大榮,各界對嘉里大榮的中資背景非常有疑慮,且嘉里大榮今年2月與順豐集團宣布股權交易案。

時力立委陳椒華則質疑,國策顧問秦嘉鴻參與「科學城物流」的股權交易,且稱黨團收到檢舉,指出秦嘉鴻把台糖、華航高層找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喬股權交易」,又指出台糖當時在得知華航將出脫股權時,不行使優先承購權,為何沒有最終決策的會議紀錄,且是以「以稿代簽」的方式行文給經濟部國營會通知,而國營會的回應是「洽悉」。

出席記者會的經濟部投審會副執行秘書呂貞慧表示,嘉里控股2月有向投審會呈報,有股權交易情形,由於收購程序未完成,並提醒股權若有中資身分,需要主動提報,投審會4、5月有請嘉里控股說明背後股東身分,目前回報結果,股權結構分散,並強調「4、5月就開始調查」。

台糖副總經理顧孝柔表示,當時華航欲出售股權,希望台糖1個月內答覆,台糖公司內部也做過相關分析,做出的建議是不予承購,也向長官呈報,長官也有詢問是否要維持「科學城物流」的官股過半情況,這點也有和南科管理局進行了解,南科管理局表示,並沒有要「科學城物流」官股過半的要求,且華航一次出售26%股權,台糖當年也並未編列相關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