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象曾是「華夏文明搖籃」 顏擇雅談現代河南嘆中國官場腐敗

中國河南鄭州市遭逢水災,造成嚴重死傷及災損。圖為23日一名鄭州居民帶著孩子涉水的畫面,示意圖。(路透)

中國河南鄭州市遭逢水災,造成嚴重死傷及災損。圖為23日一名鄭州居民帶著孩子涉水的畫面,示意圖。(路透)

2021/07/24 14: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河南鄭州市遭逢水災,造成嚴重死傷及災損,引起各界討論;對此,作家顏擇雅憶當年,表示自己小時對河南省印象只有「華夏文明搖籃」,以前對其遭遇的「不幸」知之甚少,事後從書中得知現代河南真實情況,倍感諷刺,感嘆「中國這幾年,哪有爆發式成長的地區貪腐不嚴重的」。

顏擇雅透過臉書分享想法,表示1954年時,自己還是國中生,地理課本「因為不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的現實,要學生背的河南省省會還是開封,就是《清明上河圖》那個北宋京城」,從詩詞裡學到的另一個河南名城則是洛陽,也知道國立歷史博物館的文物與南港中研院的甲骨文都來自河南,這些就是她小時對於河南的印象,「知道它是華夏文明搖籃」。

「當年我對河南省20世紀遭遇的不幸知道很少」,顏擇雅列舉數起事件,包括「二戰期間的花園口慘案」、「五十年代的信陽事件」,災難到九十年代還有,「九十年代的河南還是很不幸,鬧出農民賣血集體感染愛滋的慘事」,即著名的「河南血禍」事件。

2002年,她從《河南人惹誰了》一書中得知,「中國人原來非常歧視河南人。沿海城市想到河南人就想到騙子」,和「華夏文明搖籃」的形象相去甚遠,因此覺得諷刺,「寫當代河南人處境的兩位文學大師是閻連科與劉震雲」,而前者如今作品甚至無法在中國出版,只能在海外出。

對此,顏擇雅感嘆,中共的救災動員能力她相信,不信的是「他們的新聞透明度」;逃亡中國富商郭文貴說水災是人禍,儘管「他的話雖然都要打折,但是鄭州貪腐嚴重這點卻相當合理」。「中國這幾年,哪有爆發式成長的地區貪腐不嚴重的?」顏擇雅表示,但基於中國官方隱匿,其中究竟有多少災難可歸因於貪腐,「恐怕是未來幾十年都無法公諸於世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