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高端通過EUA先射箭再畫靶 立委要求公布審委名單與報告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今要求,衛福部應公布高端疫苗EUA審查委員名單以及審查報告。(翻攝自陳椒華線上記者會直播)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今要求,衛福部應公布高端疫苗EUA審查委員名單以及審查報告。(翻攝自陳椒華線上記者會直播)

2021/07/22 09:5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本週通過國產疫苗高端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今表示,詳細的EUA審查基準7月才訂出,高端公司6月就送審,質疑審核程序是「先射箭再畫靶的家家酒」,要求衛福部應公佈審查委員名單及高端公司送審報告,以比對該報告是否符合衛福部的審查基準,不排除向監察院檢舉衛福部嚴重行政疏失。

陳椒華今與時代力量屏東縣黨部主委詹智鈞醫師共同召開線上記者會,質疑任務型的EUA審查委員如何審國產疫苗?要求衛福部應公佈18日的國產高端疫苗EUA審查委員名單、會議記錄及EUA審查報告。

陳椒華表示,7月之前,公佈於食藥署網站的審查基準只有3頁,詳細的EUA審查基準內容於7月才訂出,若國產疫苗審核程序不是先射箭後畫靶的家家酒,那麼就可以合理懷疑,高端公司6月所送審查報告,並沒有依照7月的審查基準細則編寫,這也讓國產疫苗EUA審查形同空白授權。

陳椒華說,曾多次要求國產疫苗EUA的審查應符合國際審查標準,她曾於7月5日舉行公聽會,邀請食藥署出席研議EUA國際審查標準,但食藥署拒不出席,隨後食藥署於網站公布33頁的審查基準資訊,但若高端疫苗的EUA審查報告6月初就提出,是要如何符合7月才公布的EUA審查基準,質疑「先射箭再畫靶」,還是先與疫苗廠商私下議定審查方法,再對外公布審查細則。

此外,陳椒華也要求,衛福部應公布審查委員的名單,也應請審查委員對國人公開說明,高端如何通過審查,又18日的委員沒有5月26日的專家委員,是否又換掉不贊成的委員,衛福部要說清楚;陳表示,不排除向監察院檢舉該報告之審查作業有嚴重行政瑕疵。

詹智鈞指出,對於國人來說,要求的不過就是科學專業、公開透明的過程而已,然而對於衛福部來說卻如此困難,但在高端的審查過程中,是層層的不透明與不公開,不願意參加立委舉辦的公聽會,藉以逃避立法機關的監督。

詹智鈞提到,美國現在使用的疫苗三家藥廠Pfizer/BNT、Moderna以及Janssen,都把EUA的專家會議討論及投票過程全部直播,相關會議資料也是在2天前就全部放在網路上供全球下載查閱,如此公開透明的作法才是真正負責任的態度,也讓世界各國放心的對其下單採購。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