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宣布設「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首個以台灣為名的歐洲外館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為拓展中東歐地區實質關係,經雙方政府協商同意,我國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為拓展中東歐地區實質關係,經雙方政府協商同意,我國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記者呂伊萱攝)

2021/07/20 10:3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為拓展中東歐地區實質關係,經雙方政府協商同意,我國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這是我國在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設立的外館,對於外交部會否推動其他歐洲外館改名,吳釗燮則表示目前無此計畫。

吳釗燮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我國將在立陶宛設處。吳釗燮說,這是繼2003年斯洛伐克後,相隔18年後再次在歐洲設立代表處,凸顯台灣繼續積極拓展並提升與歐洲各國實質關係的決心及耕耘成果,具有重大意義。

吳釗燮並說,立陶宛始終堅持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與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例如立陶宛連續兩年超過半數國會議員聯名致函WHO,支持台灣參與WHA,近期更主動宣布捐贈台灣疫苗,展現真誠友誼。我國與立陶宛身處捍衛民主自由體制的戰略前線,透過共享價值的緊密連結,兩國人民將持續攜手共同努力,發揮正面良善力量,為世界和平、穩定及繁榮做出貢獻。

吳釗燮表示,未來台灣與立陶宛在經貿、產業及科技等領域將有許多互惠互利的合作,尤其立陶宛政府最近多次主動對外說明,今年秋天計畫在台設處,以拓展亞太市場,相信兩國友好關係必將因此更上層樓。

關於開館時程,吳釗燮說,目前正就人員和經費編制完成規劃,報請行政院核定,也正在尋覓適合辦公處所,相關籌備工作如火如荼進行中,開始運作時將和國人分享佳音。至於立陶宛來台設處時間,吳釗燮則重申高度歡迎立場,並表示尊重立陶宛國內法律修訂程序。媒體也問及,會否推動其他歐洲國家館處比照改名,吳釗燮則回應,開館後主要工作是推動經貿、文化、教育、觀光等關係,目前沒有推動駐歐各館處改名的計畫。

立陶宛位處歐洲東北部,西臨波羅的海,國土面積約為6萬5千3百平方公里,是台灣的1.8倍,人口約280萬人。立陶宛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成員,同時也是歐盟及北約成員國,其工業實力雄厚,包括雷射、生技、衛星、資訊等產業享譽全球,另森林資源及農牧產品豐富,家具製造及乳酪等產業也十分發達,近年並致力推動金融科技創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