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充萬名醫療人力 3醫事國考照舉行 考生反彈︰這是大規模移動

考選部3項醫事人員考試照常舉行,引發考生反彈。(考選部提供)

考選部3項醫事人員考試照常舉行,引發考生反彈。(考選部提供)

2021/06/27 09:09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考量疫情延燒急需醫療人力,考選部25日宣布,7月下旬舉行、4.3萬人報考之3項醫事人員考試將如期舉行,引發考生反彈,考試院粉專湧入大量留言,批這樣會造成大規模的移動,增加染疫風險;考選部表示,此3項考試可否如期舉行,需經指揮中心同意始可辦理,即使指揮中心同意,屆時如疫情臨時有重大變化,考試日程不排除再延期考試可能性。

考選部25日宣布,因每年7月下旬的3項醫事人員考試,平均錄取超過1萬人,因國考關連職涯發展,許多考生希望考試如期舉行,如無證照即無工作、需盡快投入職場負擔家庭經濟、醫院實習期間已熟悉應對更高防疫風險、未取得醫師執照將影響PGY訓練等。國家考試影響人民工作權,是社會運作的重要機制之一,所以必須提前準備和預告,並讓考生有所因應。

考試日程及調整延長部分,110年第二次專技醫師第二階段考試依原定7月22日至23日上午舉行;而原定7月24日至26日舉行之110年第二次專技醫師第一階段考試、牙醫師藥師考試分階段考試、醫事檢驗師、醫事放射師、物理治療師考試、110年專技職能治療師、呼吸治療師、獸醫師、助產師考試,向前延長半天改為7月23日下午至26日舉行,其中7月23日下午將安排舉行醫師第一階段考試。

原定7月31日至8月2日舉行之110年第二次專技中醫師考試分階段考試、營養師、護理師、社會工作師考試、110年專技心理師、法醫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牙體技術師考試、高等暨普通考試驗光人員考試,則延長1天改為7月31日至8月3日舉行,護理師考試單獨於7月31日考試,其他類科改於8月1日至2日舉行,8月3日單獨舉行牙體技術師實地測驗。

擔心染疫的考生批評,考場只有4區,勢必要造成大規模移動,這個過程是否有接觸到無症狀感染者也不得而知,考生連自己是否深陷風暴中都不敢保證,考完再把病毒帶回家釀家庭群聚,反倒是加重醫療負擔。

粉專留言包括,考選部是不是沒看過每節考完人山人海的女廁? 又不是人人家庭都有車接送,公車都是人山人海考生;考區少,大部分都要跨區移動,是覺得別人家孩子都死不完就對了 想出這種想法的到底有沒有上過公共廁所搭過公車捷運、在考場吃麵包過啊?

考選部表示,3項醫事考試有4或6個考區,雖然無法在每個縣市增設考區,但考生所填通訊地址絕大多屬於在當地縣市考區應考,或到相鄰縣市考區應考,例如基隆到台北考區,兩者經統計為8成左右,整體觀察,考生需跨縣市考區應考人數不多。

根據試程安排,考生也非同時出現在考場,絕大多數考生只考1天甚至半天就完成,且依考試類科再延長分成9天考試,每天考試再分成4或6個縣市考區,每個縣市考區再依報考人數分設1至5個試區學校考場,能有效降低人流。

考選部也強化防疫措施,包括統一提供中午用餐隔板;每試區學校配置護理人員,每縣市考區配置1位防疫或感控醫師;考試工作人員「需長時間集中工作」或「密集接觸較多人群」者已施打疫苗;應考人、陪考人員及考試工作人員填寫「健康關懷表」。

此外,也增加備用試場監場人員安全防護;增加不得外出名單勾稽比對範圍;增加陪考限制強度;規劃隔離備用試場獨立動線分區分流;考前一天禁查看考場;加強試區環境清潔消毒、試場通風;每日最後一節考試結束後,應考人分梯離開考場等;鼓勵應考人分流進入考場及自備中午餐點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