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黨派立委提案 應讓懷孕醫護、孕婦優先施打mRNA疫苗

新版武肺疫苗接種順位。(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新版武肺疫苗接種順位。(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1/06/12 13:4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15萬劑莫德納疫苗陸續分配到各縣市並開始施打,立法院跨黨派立委日前審查紓困4.0預算時,紛紛提案要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高孕婦施打疫苗順位,並優先提供施打mRNA疫苗給懷孕之醫護、孕婦施打。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提案、蘇巧慧和吳玉琴連署支持,高嘉瑜指出,有鑑於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文件表示,孕產婦施打疫苗種類,建議以mRNA疫苗為優先考量,基於照顧我國孕婦權益,指揮中心應提高孕產婦疫苗施打順序,又考量我國採購的mRNA疫苗較少,更應該讓孕婦優先施打。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人提案請衛福部研議將mRNA疫苗優先供給懷孕之醫護、具有相關病史的醫事人員,由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NEJM(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vine)建議,mRNA疫苗應優先提供孕婦施打,且據學者統整實證及國外婦產科醫學會指引,懷孕後染疫增加母嬰風險,國內醫師公會也建議莫德納疫苗優先使用於孕婦、自體免疫相關疾病、血液、血栓相關疾病的民眾。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也提案也獲得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和洪申翰連署支持,趙正宇指出,指揮中心陸續公布的疫苗接種順序,孕婦沒有被納入公費疫苗優先施打對象,孕婦健康安全恐暴露在高度風險中,由於醫療資源緊缺,孕婦如果進入醫療案所進行產檢或手術,恐難與其他確診高風險族群保持安全距離,國外科學研究已指出,感染的孕婦有較高死胎、早產和其他疾病發生率,現有疫苗以mRNA疫苗對孕婦相對安全,建請指揮中心優先安排孕期醫護人員施打,並由醫師個案評估後開放其他孕婦接種,保障孕婦胎兒權益。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也提案指出,最新外電研究指出,mRNA疫苗對孕婦是安全的,國內部分台灣婦產科學會也在日前發布聲明,依照英國德國疫苗注射建議,mRNA疫苗充足時,產婦應以mRNA疫苗為主,考量上述國外及國內建議,加上少子化問題嚴重,孕婦風險高等問題,因此提案請衛福部應將孕婦列入優先施打疫苗的序列,並同時可以選擇施打疫苗的種類。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提案基於保障母親及胎兒安全,在疫苗充足前提下,請衛福部研議將孕產婦列為mRNA疫苗優先施打對象。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