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野指小英曾主張排除採購法障礙 總統府提5點回應反擊

在野人士指H1N1疫情期間小英曾主張排除採購法障礙,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提出5點回應。(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在野人士指H1N1疫情期間小英曾主張排除採購法障礙,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提出5點回應。(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2021/06/01 19:48

府:2009年蔡英文跟現今蔡總統立場一致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對於目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國外疫苗問題,在野人士指蔡英文2009年曾喊話馬政府要求排除採購法障礙向國際市場收購克流感藥物,而非像現在技術性阻撓、拖延民間進口疫苗。對此,總統府晚間回應,2009年對抗H1N1疫情期間,當年尚未擔任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指出幾項防疫重點,包括到國際市場收購疫苗等做法。實際上,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政府各部門都採取這些防疫作為,2009年的蔡英文跟現在的蔡總統立場一致。

馬英九基金會今指出,蔡英文2009年曾喊話馬政府要求排除採購法障礙向國際市場收購克流感藥物,因此蔡總統現在應立即宣布無論國際與國產疫苗,政府將提供充足數量,提供人民選擇權利,而不是給人技術阻撓民間進口國際疫苗、護航國內疫苗的印象。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間提出以下五點回應:

一、2009年對抗H1N1疫情期間,當年尚未擔任總統的蔡英文主席曾指出幾項防疫重點,包括:成立中央防疫指揮中心、中央與地方聯合作戰、疫情透明化、盡量到國際市場收購疫苗等做法。實際上,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政府各部門都採取這些防疫作為,2009年的蔡英文跟現在的蔡總統立場一致。

二、以外購疫苗來說,政府去年9月和COVAX簽約、10月和阿斯特捷利康(AZ)簽約,今年2月又和莫德納(Moderna)完成簽約。總共外購約2,000萬劑疫苗,包括蔡總統在內,政府各部門每天緊盯、催促進度,期望外購疫苗能夠如期交貨,儘速施打。尤其疫情緊張之際,我們都希望這2000萬劑外購疫苗,能夠早一天出貨、早一天抵達,這樣一來,國人朋友才能夠早一天施打,早一天安心。

三、近期許多熱心的宗教團體、企業、民間組織,甚至是地方政府,也幫忙尋找國外的疫苗供給,包括蔡總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陳時中指揮官都公開表達感謝,並明確表示政府會積極協助,並且成立窗口,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爭取到更多的疫苗。並要確保疫苗的安全、有效、合法,如質如期供應所需,沒有刁難的問題。

四、國際疫情仍然險峻,導致國際疫苗市場供需狀況緊張,國產疫苗確實是不需受制於人的國家戰略優先項目。對於國產疫苗,政府的立場很清楚,任何疫苗的研發製造過程都必須依照嚴謹的科學程序,安全、有效是最重要的條件,政府一定會依照國際科學標準、嚴格把關。

五、反倒是,去年也有多名在野黨立委曾提案或主張,應該鼓勵支持國產疫苗研發,對照近日相關立場,我們對於昨是今非的言論表達遺憾。對於近日在野黨跟部分人士不斷炒作炒股等議題,總統府立場很清楚,相關的財產申報資料都是公開透明,所有人都可以去查證,我們也做了內部清查,相關政務人員都沒有炒股問題;如果有具體指控,歡迎提出證據,相關單位一定嚴查,無須捕風捉影,無須含沙射影。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