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釋憲史上頭一遭!大法官會議採視訊審查

自本周起,所有釋憲案改為視訊審查,大法官在各自的辦公室開會,創下我國釋憲史先例。(記者吳政峰攝)

自本周起,所有釋憲案改為視訊審查,大法官在各自的辦公室開會,創下我國釋憲史先例。(記者吳政峰攝)

2021/05/28 21:5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雙北武漢肺炎疫情警戒15日提升三級,禁止室內5人以上的聚會,但15位大法官在21日做成第804號解釋前,仍頻繁地群聚開會,引發批評。雖然大法官澄清公務會議不在禁止範圍內,卻也隨即採取應變措施,自本周起,所有釋憲案破天荒改為視訊審查,大法官留在各自的辦公室開會,創下我國釋憲史先例。

自1949年大法官作成第一號解釋至今,審查會議均採實體會議,一方面是較具效率,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釋憲內容與過程複雜,必須透過面對面溝通,才能了解彼此真義,以免誤解。因此,在15日雙北升為三級警戒後,身兼會議主席的司法院長許宗力未裁示停辦實體會議,但同一時間,卻指示雙北10所法院暫緩開庭,以免成為疫情破口。

大法官21日做成第804號解釋後,馬上就被質疑為何不比照法院暫緩開庭,且審查會在場人數多達20幾人,違反5人不得群聚的規定。大法官則說明,審查會性質與一般法院不同,且屬公務會議,非家庭或社交聚會,不在禁止列內。

為免再挨轟,大法官決定開釋憲先河,透過視訊軟體開審查會,並先找來廠商指導。大法官多曾擔任過教職,惟遇到專業領域以外的科技設備,也只能乖乖坐在台下當學生。廠商另製作指引手冊,供大法官、助理與行政人員解惑。

雖採視訊會議,但相關書面資料仍堆在辦公室內,故大法官本周仍準時到司法院上班,只是把自己關在辦公室內,與隔壁辦公室的大法官進行咫尺天涯的釋憲審查。至於原本的實體會議室內,仍有書記官等6名行政人員駐守,與15位大法官同步處理釋憲作業。

這是釋憲史上大法官首度未面對面開會審查釋憲案,但到解釋文出爐當天,因需逐字逐句審查,作業繁瑣,且需要宣讀,單用視訊可能會有法律上的爭議,故屆時不排除重開實體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