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紓困條例預算上限無共識 立院協商未果將送表決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續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翻攝自立法院直播)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續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翻攝自立法院直播)

2021/05/28 20:0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續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歷經約7小時協商,朝野黨團對預算編列上限未有共識;游錫堃裁示,延長紓困條例期限的第19條照行政院版本通過,而攸關預算上限的紓困條例第11條修正草案保留,送交31日立法院院會處理,由各黨團提出版本按順序處理。

行政院函請審議紓困條例第11條及第19條修正草案,將特別預算上限增加2100億元,拉高至6300億元,同時將特別條例的期限延長至明年6月30日;民進黨團昨提出修正動議,主張將特別預算上限拉高至8400億元,國民黨團質疑是空白授權,要求相關部會首長應就疫苗採購等進行說明,游錫堃昨裁示今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等官員列席,繼續進行朝野協商。

各部會首長今紛就所需預算口頭報告所需預算,分別為經濟部480餘億元、交通部229億元、勞動部380餘億元、教育部300億元、衛福部680餘億元。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光就今天出席部會所報告的預算數目,2100億元的預算都不一定塞得進去,疫情嚴峻下,各部會都在爭取預算,因此民進黨團也提案增加預算,再加上各黨團所提出的附帶決議,「沒有錢要怎麼處理」,盼各黨立委在國家緊急狀態時,不分朝野共同解決問題,並指出調高上限也不代表會用完,可分期編列預算。

不料,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在柯建銘講完這一席話後就拂袖而去,未再返回協商。

隨後朝野黨團針對多達200多項的附帶決議逐一討論,最後通過203項附帶決議、保留3項附帶決議至院會處理;其中朝野4黨團共同提議,建請行政院研議針對孩童及國、高中身心障礙學生發給一次性定額的「孩童家庭防疫補貼」。

朝野協商昨已對紓困條例修正草案第19條的延長期限達成共識,但對於第11條的預算上限仍無共識;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應先請各部會抓數字,讓大家「討價還價」一下,不要一次加到8400億,並對柯建銘說「你的努力我們了解,也充分敬佩」。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則表示,民眾黨團同意民進黨團調高上限,並分期編列,而現在疫情逐漸升溫,相關部會進行編列預算時,應以警戒等級3.5去評估,而不是3級或是2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