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中國代理商買疫苗?黨政人士說明「法律政治雙風險」

圖為中國「復必泰」疫苗運抵香港。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圖為中國「復必泰」疫苗運抵香港。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2021/05/27 12:37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部分藍營縣市喊話開放民間採購疫苗,甚至指名中國上海復星醫藥代理的BNT疫苗(復必泰),黨政人士指出,因兩岸關係的特殊性,向中國公司採購疫苗,不能等同與其他國家的代理商採購來理解,若中國代理商提供的疫苗出現狀況,雙方訴訟如何進行?疫苗採購非一般商品買賣交易,而是涉及人民安全的政府採購,無法承受任何問題。

上海復星所代理的BNT疫苗,稱為「復必泰」,目前為止未獲得中國政府的批准上市,只能在港澳地區販售。港府已訂購了200萬劑到港,但香港民眾施打情況不佳,其中84萬劑疫苗即將在8月中到期。日前,中國官媒報導,中國上海復星醫藥集團願提供其代理的BNT疫苗給台灣,之後,包括部分藍營人士呼籲中央開放採購疫苗,當中並指名復必泰,引發討論。

總統蔡英文昨說明疫苗採購原則,包括由中央統籌、與原廠洽購,避免「法律與政治的雙重風險」。至於何謂「法律與政治雙重風險」?黨政人士指出,我們不清楚上海復星在採購過程與德國原廠如何約定,又因台灣與中國兩岸關係的特殊性,向中國公司採購疫苗,不能等同與其他國家的代理商採購來理解,雙方契約關係如何建立將是問題。

該人士說,萬一中國代理商提供的疫苗出現狀況,雙方又如何進行訴訟?疫苗採購非一般商品買賣交易,而是涉及人民安全的政府採購,無法承受任何問題。

該人士指出,與中國公司購買疫苗,某種程度也存在政治上的風險,落入中國統戰的政治目的,造成中國幫助台灣的假象。然而,如蔡總統昨也指出,台灣與德國BNT原廠一度近乎要簽約,但因中國介入,遲延到現在都無法簽約。因此,只要中國不干涉我們與國際原廠購買就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