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藉疫情升溫打陳時中 恐怕還不是時候?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1/05/17 14:19

本文作者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創辦人 黎榮章

從華航機師與諾富特飯店群聚案爆發,國內新冠肺炎防疫出現破口,疫情陡然升溫,從南到北都傳確診病例,雙北更進入三級警戒,一時全國人心惶惶。甚至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喊話,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升級,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接手指揮官,協調跨部會事宜,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專心防疫,想趁此波疫情拉下陳時中的態度顯而易見。

不過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觀察,陳時中的網路好感度走勢,可發現陳時中好感度未受挫,反而因急難當頭,人們更仰賴指揮中心引領;10日起疫情一路升溫,到15日確診個案一舉飆破百件,陳時中的網路好感度(P/N值)卻一路飆升,從10日的0.2升至0.4。陳時中維持一貫實事求是的冷靜態度,時而迸出如「人與人的連結」、「我們的敵人是病毒」這樣的含蓄金句,近日網路更不乏「陳時中語錄」流傳,滿滿的正能量讓民眾團結抗疫,使他的好感度不減反升。

另方面,在野黨有意趁這波疫情再起攻擊陳時中,10日起國民黨與疫情相關聲量爆增,但可發現每天所打的議題都不一樣,除了藍委費鴻泰的「槍斃陳時中」說法引發批評、發燒多日,其他如北市議員羅智強冷飯重炒指控「吳姓立委」讓疫苗採購破功、國民黨智庫副董連勝文呼籲普篩、新北市長侯友宜建議封城等,都無法引領話題,反而引發綠營支持者的防衛與反擊。

這顯示國民黨雖對疫情升溫做出攻擊,但砲火分散、打不出致命一擊,且在這波疫情討論中,國民黨聲量最高的「槍斃說」,反倒引發大量綠軍反擊與批評,讓國民黨完全討不到好處,連同黨立委都無法附和費鴻泰這樣的說法,只能尷尬為他緩頰,稱他「說話比較重,但是為了防疫心切」。

進一步觀察國民黨這波操作,所帶來的網路情緒,明顯看出在疫情升溫後,相關討論的負面聲量,較之前大漲5倍;顯然在這疫情緊繃關頭,國民黨任何想要「抓戰犯」、「帶頭砲轟」的作法,都會被認為是「給防疫添亂」、「趁亂打口水仗」,不但沒有加分,反而使人民反感。

在這確診病例連續2日破百的當下,雙北實施三級警戒,其他許多縣市也紛紛發布「準三級」措施;一名網友在推特推文「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周內解除三級。」引發廣大回響,這凸顯台灣社會正努力適應前所未有的緊縮管制,上下一心、團結抗疫,此時噴政治口水格外惹人厭,國民黨想藉疫情升溫打陳時中,恐怕還不是時候。

(圖由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提供)

(圖由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提供)

(圖由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提供)

(圖由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提供)

(圖由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提供)

(圖由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