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13大停電非缺電而是瞬間跳電 洪申翰:重啟核四無法解決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昨天停電不是因為缺電,也不是因為備轉容量不足,請勿扭曲傳播假訊息,核電起降時間需達2到3天,根本無法救援昨天情況。(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昨天停電不是因為缺電,也不是因為備轉容量不足,請勿扭曲傳播假訊息,核電起降時間需達2到3天,根本無法救援昨天情況。(資料照)

2021/05/14 11:5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昨天台電高雄興達電廠發生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外界傳出缺電、應重啟核四的言論,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強調,不是因為缺電,也不是因為備轉容量不足,而是兩件事情,首先是瞬間發生跳電,第二則是備用機組沒辦法快速填補復電,請勿扭曲傳播假訊息,核電起降時間需達2到3天,根本無法救援昨天情況。

洪申翰今天上午參加民進黨黨團大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媒體詢問,小英總統上任前有說備轉容量是夠的,那為什麼還會跳電?洪申翰對此表示,昨天停電跳電原因很清楚,是因為電網設備故障而引發大規模停電和跳電,重點是瞬間發生,所以很多備用機組沒辦法這麼快填補,跳電原因瞬間發生電網故障,大家不要過多扭曲,或傳播假訊息。

洪申翰強調,昨天發生的是2件事情,第一件事情電網設備瞬間故障,重點是瞬間,接著引發跳電和停電,第二件事情是復電的救援工作,確實因為快速升降壓機組不足,復電時間才拉的比較長,這兩件事情應該要分開看。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昨天說要重啟核四,洪申翰說,馬總統這一生都想要重啟核四,但是他執政8年內把核四工程品質弄得這麼糟糕,不了解馬英九有什麼資格說想重啟核四。

國民黨說重啟核四就可以解決缺電或電力不足的問題,洪申翰說,重啟核四要至少超過10年時間,重啟的可能還是危險的核四,如何處理現在電力系統風險管理的問題,想請國民黨說一下有什麼可能性。

對於10%備轉容量為什麼沒辦法馬上支援?洪申翰說,昨天是發生4部機組瞬間跳機,可以從熱機到通電快速起降的機組昨天確實比較少,可以快速起降的機組主要是水力和天然氣,這就是為什麼能源轉型政策要大力發展燃氣的原因,核電是起降速度最慢的機組,甚至要2到3天,核電絕對無法救援昨天的情況,水力和燃氣才可以。

洪申翰指出,水力和燃氣確實昨天比較少,這段時間水情原因,水力應用多了限制,國民黨說備載造假是嚴重指控,國民黨應該要舉出具體事證,不然都只是擾亂台灣能源轉型政策,對於能源政策和電力系統沒有幫助,不是備轉容量不夠,而是快速起降的機組昨天卻是比較少,無法短時間瞬間救援,救援時間才會拉長,現在比較希望增加快速調度的機組,例如水力和燃氣,燃氣從熱機到通電的起降時間大概是2小時,水力發電大概是10幾分鐘,燃媒則是6到8小時,核電則是2到3天。

媒體追問,以此邏輯三接是需要的?因為是快速調度機組?洪申翰說,燃氣量和水量比較大後,類似事件確實可以把救援速度加快

對於總統和王美花部長都道歉了,是否應該要有人負起政治責任?洪申翰說,這個事件影響很多民眾,用電上的問題,該做的檢討和該負的責任相信行政團隊會完整思考,勢必要負起該負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