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免綁公投?李進勇:沒有明文規定

選罷法是否有規定罷免要綁公投?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沒有相關規定。(記者塗建榮攝)

選罷法是否有規定罷免要綁公投?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沒有相關規定。(記者塗建榮攝)

2021/05/13 09:5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針對選罷法是否有規定罷免要綁公投?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沒有相關規定,中選會將會斟酌各種情況提報委員會,按照委員會決定方式辦理;國民黨立委吳怡玎直指合併舉行才可以省錢,李進勇說,假如為了省下幾千萬但是重返2018年選務亂象,大家可以接受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日前臨時變更今天內政委員會議程改為「罷免與公投合併舉行選務規劃」,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日前也表示,現在也沒有其他罷免案,「應該就是針對我」。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今天質詢時指出,公投和罷免是否同日舉行?公職人員選罷法有規定該期間各項選舉應該跟罷免案一起進行,但是公投有在範圍內嗎?應該盡速研議修訂相關法令,未來遇到相同情況,有確切規範可循,避免混亂與政治攻防。

李進勇說,2018年的選務慘痛機會後,選務部門做了深切檢討,其中立法院也有提出建議,包含公投和大選是否徹底脫鉤,也有人建議雖然同天舉行但是可以分艙分流,公投和罷免有不同套的工作人員,選務單位會做好各種可能的因應。

目前罷免案還沒宣告成立,所以還無法確定可能舉辦的時間,但是公投不在選罷法規定要跟罷免一起舉行的範圍裡面,中選會將會斟酌各種情況提報委員會,按照委員會決定方式辦理。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也追問,有沒有明文規定罷免要跟公投合併辦理?李進勇說,沒有這樣的規定,選務工作會斟酌各種狀況,各種方案預做準備,最後根據委員會決議來辦理。

不過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表示,選罷法第87條指出,罷免案之投票,應於罷免案宣告成立後20日起至60日內為之,該期間內有其他各類選舉時,應同時舉行投票,合併投票行為是否是樽節政府支出的方法?分開辦理人事費就要增加800多萬元,加上場地就要增加3000多萬元。

李進勇說,合不合併有各種考量,節省一點經費是否要付出其他成本也要考慮,不管是物資人員也好,合併的話是可以節省一部分,我們各項可能都有算過,沒有多出這麼多委員說的經費,假如為了省下幾千萬但是重返2018年選務亂象,大家可以接受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