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南大圳開工百年 安倍晉三:感謝台灣珍惜八田與一歷史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錄製致詞影片,感謝台灣珍惜關於八田與一的歷史,台灣總是帶給日本人非常多美好的回憶。(駐日本代表處提供)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錄製致詞影片,感謝台灣珍惜關於八田與一的歷史,台灣總是帶給日本人非常多美好的回憶。(駐日本代表處提供)

2021/05/08 22:38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8日報導〕為紀念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開工滿百週年,文化部與台南市政府今天以視訊與八田與一的故鄉石川縣金澤市跨海舉辦紀念典禮,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森喜朗等日本政壇重量級人物,均在駐日代表處的邀請下錄製影片致詞。安倍表示,他很感謝台灣珍惜關於八田與一的歷史,台灣總是帶給日本人非常多美好的回憶,那是只有真正的朋友,才能締結的深刻心靈交流。

因為駐日代表處出現工讀生染疫的案例,謝長廷臨時取消出席在金澤舉辦的紀念活動,但為了不讓日方主辦的金澤市失望,他除了錄影片致詞外,還在很短的時間內「撂人」找來日本政壇重量級人物錄製致詞和祝福影片,這在以往台日合辦的紀念活動中並不多見。最近飽受在野黨立委攻擊的駐日代表謝長廷似乎有意藉此「秀肌肉」,展現他在對日外交工作上深耕的成果。

謝長廷在致詞中表示,烏山頭水庫建設的歴史是台灣的歴史,也是日本的歴史,這段共有的歷史也深化了台日友誼,過去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日本訪客到水庫參觀祭拜,希望這個百年大圳可以永遠成為台日友好的橋樑。

參與影片錄製者包括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森喜朗、前眾議院副議長衛藤征士郎、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金澤市長山野之義、八田與一之孫八田修一、「台南女兒」參議院議員蓮舫、參議院議員瀧波宏文及日本台灣之友會會長黑須隆一。

安倍在影片致詞中表示,八田與一銅像穿著工作靴,讓他感受到大家不希望忘記八田與一辛勞工作身影的心情,他很感謝台灣珍惜關於八田與一的歷史,台灣總是帶給日本人非常多美好的回憶,那是只有真正的朋友,才能締結的深刻心靈交流。

石川縣出身的森喜朗則表示,他是從李前總統那裡,聽到了關於金澤與八田與一的事,上了年紀才知道八田與一和他是同鄉,他曾造訪八田與一紀念公園,深受感動。他非常期待疫情早日結束,日台民眾能夠再度交流。

八田與一之孫八田修一致詞表示,他的祖父以及當時的日本人與台灣人一同合作努力耗費10年歲月,在犧牲了130多條寶貴生命後,終於完成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而台灣的人們在之後的90年間,也一直使用著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他對於台灣用心維護這些設施表示最深的敬意與感謝。

金澤市長山野之義表示,金澤市和台南市的交流就是源自八田與一設計的嘉南大圳。他們相當重視百週年這樣重要的里程碑,同時也希望今後能繼續加深雙邊交流。

駐日代表處新聞稿中指出,典禮最後,金澤會場與台南會場舞者一起跳八田技師作詞的祈福手舞。該手舞為依據八田家族內部發現的歌詞紀錄,日方再作曲、編舞完成。為表達對八田與一的感謝,加入以兩手呈現「八」字形的動作,表現隧道開通的喜悅以及水庫的景色。台日會場共同透過以祈福手舞,紀念嘉南大圳開工百年。

金澤會場與台南會場一起跳八田技師作詞的祈福手舞。(駐日本代表處提供)

金澤會場與台南會場一起跳八田技師作詞的祈福手舞。(駐日本代表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