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道入黨爭議》民進黨將建AI資訊系統查核 4000黨公職定期清查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見圖)今天表示,趙介佑是在2013年排黑條款訂定前入黨,但是針對「不能入黨卻入黨」、「不能參選卻參選」、「事後沒有依規定解職」三部份現在要亡羊補牢,未來會利用人工智慧建置資訊查核系統,相信90%以上都可以有效發掘查證,黨公職4千人都會透過系統定期查核。(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見圖)今天表示,趙介佑是在2013年排黑條款訂定前入黨,但是針對「不能入黨卻入黨」、「不能參選卻參選」、「事後沒有依規定解職」三部份現在要亡羊補牢,未來會利用人工智慧建置資訊查核系統,相信90%以上都可以有效發掘查證,黨公職4千人都會透過系統定期查核。(記者劉信德攝)

2021/05/05 17:1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民進黨近日因台北市前黨員趙介佑涉毒案陷入黑道入黨的質疑風波,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天表示,趙介佑是在2013年排黑條款訂定前入黨,但是針對「不能入黨卻入黨」、「不能參選卻參選」、「事後沒有依規定解職」三部份現在要亡羊補牢,未來會利用人工智慧建置資訊查核系統,相信90%以上都可以有效發掘查證,黨公職4千人都會透過系統定期查核。

林錫耀今天在中常會後表示,針對近期台北市前黨員趙介佑因發生許多違法亂紀行為遭受社會極大非議,引發非常大的風波和紛擾,甚至對民進黨形象造成影響,最近幾天除了協助台北市黨部盡速完成黨紀處分程序,也徵詢請教黨內、黨外相關專家,希望建置更好的機制防範未然。

林錫耀指出,經過審視,民進黨2013年也曾經發生大量「黑道入黨」事件,從那時候就已訂定排黑條款,作為過濾黑道入黨的依據,此外,民進黨如果要參選黨職,登記之後也必須嚴格審查消極條件,例如有沒有違反更嚴格的排黑條件。

林錫耀表示,黨員入黨排黑條款主要是針對「有沒有參加黑道幫派組織」,以及「有沒有違反組織犯罪條例、毒品防制條例、槍械彈藥條例」,如果有違反過這些罪刑,那都沒有辦法入黨,選黨職也必須依照排黑條款審查且更加嚴格,甚至只要被起訴,都不行參選,詳細條文在入黨審查辦法第2條、黨職人員選舉辦法第9條都有規範。

林錫耀指出,至於為什麼之前發生趙介佑應該「不可以入黨卻完成入黨、「不應該參選黨代表為什麼卻當選」的情況,當選黨代表後應該依照同樣辦法規範,不能有違反行為,但是趙介佑有一些失序行為卻沒有被發掘,也沒有按照辦法解職,這三個部分都是現在要亡羊補牢,改進、改善的重點。

林錫耀說明,趙介佑2013年4月就已經入黨,排黑條款是當年5月才訂定,所以當時沒有排黑審查機制,不過可以理解,以目前地方黨部工作能量,要審查這麼多入黨黨員的實質條件有沒有符合排黑條款,可能不是這麼容易,所以才造成趙介佑2016年可以登記參選黨代表,顯然當時也沒有經過實質審查,究其原因,入黨審查和黨職選舉登記後的審查,都只要求該黨員做具名簽結的動作,但是黨內卻沒有進一步實質審查,才會發生遺憾的事情。

針對接下來的措施,林錫耀指出,這兩天經過請教研究,認為可以趕快建置網路自動查詢系統,運用人工智慧AI的協助,讓查詢工作有效迅速完成,避免用大量人力一個一個查,可能會查不完,透過資訊系統就可以減少人力,入黨和黨職選舉都可以透過資訊系統完成查核,過濾後有些需要人工的再加以判讀,就可以減輕工作負擔,相信90%以上都可以有效發掘查證,這套系統地方和中央都可使用。

林錫耀說,這個計畫除了在中常會跟常委們報告,他們有提出一些指教外,後天週五會在黨中央召開全國主委會議,希望會中跟各主委討論形成共識,大家往更落實排黑條款的方向繼續深化,繼續有效率的執行,這就是對此事件提出的改革措施。

針對既有黨員清查部份,林錫耀對此表示,目前民進黨黨職加公職大概有4千人,黨內選舉選出的黨代表、執委、評委、中執委、中評委,公職例如里長、代表、議員、鄉鎮長、立委等等,都會定期透過系統查核查詢,仰賴現代化科技來查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