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三接外推方案 環團批:只為分化公投選票

環保團體今日下午於行政院門口召開臨時記者會,怒批政院三接外推方案只為「分化選票」。(記者羅綺攝)

環保團體今日下午於行政院門口召開臨時記者會,怒批政院三接外推方案只為「分化選票」。(記者羅綺攝)

2021/05/03 18:3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藻礁公投爭議持續發酵,行政院今日公布三接部分變更外推方案,規劃將工業港外推455公尺,離岸1.2公里,預計完工再延2年半,預算增加150億元;但環保團體對此並未買單,認為此舉是「分化選票」,並強調大潭海象不佳,不適合蓋天然氣接收站,且現有許多廢棄漁港可活化使用,政府應多加以評估,而非草率決定。

台灣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外推方案無法解決大潭海象不佳問題,且在生態敏感區大規模開發,平行堤仍存在破壞生態的疑慮,只有三接遷址才能創造多贏。

蔡雅瀅指出,先前中油曾提過,替代方案之一的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約2至4年就可建成,如今政院將完工延遲2年半,應加以評估FSRU,「短期用FSRU、長期在不同的地區建立接收站」;如果為了能源轉型過渡時期,破壞上千年的藻礁生態系、只建2座儲槽,非常不合比例原則、也不經濟。

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則說,政府曾經承諾會針對所有的解決方案都做評估,並公開評估資料,包括用電需求、空污影響等,但結果不但完全沒有提到FSRU方案,更僅提出3張簡報,而沒有評估內容,未免太不用功。

陳憲政認為,政府應公開所有評估資訊,也應該給台灣人民複數選項,而不是只說外推才是最好的選擇;這樣的結果與公投主文完全不符,他希望民眾能發揮環境意識,自行判斷及投票。

親子共學團體則表示,能源轉型的拼圖,除了提高燃氣比例,還有節約能源、屋頂光電、能源稅等方式多管齊下,才有足夠的動量讓能源轉型成功;但如今三接議題被簡化成藻礁和空汙2選1,而使得民眾誤以為只要把壓力放在海洋生態就能轉型成功,「對於簡化我們感到憂心」。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長游晨薇指出,台灣有220個漁港,其中有許多是廢棄的「蚊子港」,應藉機活化、再利用,而不是再破壞原始生態環境,開發新的天然氣接收站。

蔡雅瀅說,政府提出外推455公尺方案就說是完整保護生態,這只會讓外界認為政府已經讓步「這樣就沒事了、不需要保護藻了」,而催出公投不同意票;但珍愛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不會就此放棄,盼能好好保存藻礁生態系,並且確定天然氣接收站蓋在安全、合適的地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