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解藻礁公投爭議 三接站再外推455公尺4年後供氣、預算增150億

蘇貞昌今邀請立法院民進黨團全體立委出席,會中公布的方案,是工業港外推455公尺,已離岸1.2公里,不挖浚,也不破壞礁體,原外海填區21公頃不填,防波堤變短,完工再延2年半,2025年6月供氣、預算增加150億元,盼可顧供電也顧藻礁。(資料照)

蘇貞昌今邀請立法院民進黨團全體立委出席,會中公布的方案,是工業港外推455公尺,已離岸1.2公里,不挖浚,也不破壞礁體,原外海填區21公頃不填,防波堤變短,完工再延2年半,2025年6月供氣、預算增加150億元,盼可顧供電也顧藻礁。(資料照)

2021/05/03 14:06

〔記者謝君臨、呂伊萱/台北報導〕為化解藻礁公投爭議,行政院評估三接往外海推方案,院長蘇貞昌今邀請立法院民進黨團全體立委出席,會中公布的方案,是工業港外推455公尺,已離岸1.2公里,不挖浚,也不破壞礁體,原外海填區21公頃不填,防波堤變短,完工再延2年半,2025年6月供氣、預算增加150億元,盼可顧供電也顧藻礁。

據悉,會中簡報以「保護藻礁最大化、影響供電最小化」為題,提出三接外推方案,首先點出「三接的必要性」,是源於核電除役後的北部電力缺口,其中,核二一號機、二號機除役後會減少160億度電,2024年協和燃油機除役後,會減少56億度電,兩者相加共將減少216億度電。

而大潭8、9號機的發電量,每年可供137億度電,約6%備用容量率,相當於全國家庭3.7個月用電,原規劃2022年12月供氣。

規劃區域部分,蔡政府縮小面積、避開藻礁;原規劃232公頃縮減到23公頃;工業區開發面積少9成,只蓋在既有填地上;此外,避開大潭潮間帶藻礁G1、G2區,並有保護。

本次會議行政院再提出修正方案,盼顧供電也護藻礁,其外推方案內容包括:工業港外推455公尺,已離岸1.2公里,對沿岸影響更輕微;不挖浚,也不破壞礁體;原外海填區21公頃不填,防波堤變短,海域更開放;另,完工再延2年半,2025年6月供氣、預算增加150億元。

此外,會中也提及,經專業評估,三接遷移至台北港、林口港的方案需時太久,均不可行。台北港部分,需要環評、填地再加上建站至少要11年;拉海管長約50公里,礁岩地層不易埋設海管,沿途會經過更多藻礁,拉陸管要40公里,除須和其他管線競合,沿途也會經過更多城市,北部至少有11年電力缺口。

至於林口港部分,環評、填地再加上建站與台北港需時相同,均要11年,且仍要另蓋防波堤,由於在航線下,還須經飛安審查,北部同樣會有11年電力缺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