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5/5討論主席選舉細則 中常委反對一併處理主席專任與否議題

國民黨中常會5日將討論黨主席及黨代表選舉作業細則草案,許多中常委認為,當天中常會不可能一併處理2024或黨主席是否專任的問題,更不可能因為某某人的一句話就改變慣例。(資料照)

國民黨中常會5日將討論黨主席及黨代表選舉作業細則草案,許多中常委認為,當天中常會不可能一併處理2024或黨主席是否專任的問題,更不可能因為某某人的一句話就改變慣例。(資料照)

2021/05/01 12:4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5日將討論黨主席及黨代表選舉作業細則草案,有意參選2024的前黨主席朱立倫昨日表態盼中常委集思廣益,就黨內呼籲選黨魁就不選2024,或黨主席專職不兼任公職,確定方向大家就一起配合,已宣布競選連任的現任黨主席江啟臣也說自己要當「造王者」,黨內解讀有為「朱江合」鋪路的味道,但許多中常委認為,當天中常會不可能一併處理2024或黨主席是否專任的問題,更不可能因為某某人的一句話就改變慣例。

至於中常會是否可能以通過附帶決議的方式處理?一位具有立委身分的中常委直言,國民黨中常會從來沒有什麼附帶決議,「少來這一套」。

這位中常委表示,不應該把參選人的想法或利益變成規定,否則就是因人設事,即便現在要規定黨主席不能參選總統,也應該從下一屆起適用,國民黨不要給外界「機關算盡」的感覺,更何況這也不應該是在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中做處理,而是要在黨章或總統提名辦法中規定,5日中常會要處理只有黨主席與黨代表選舉作業細則。

這位人士還說,國民黨開大門走大路,不會為了一個人說了什麼就改變,中常會討論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時也不可能一併處理選黨主席就不能選2024,或黨主席不得兼任公職的問題,相關說法只是個人主張,不能與黨內規章混為一談,更不會寫到選舉作業細則裡面,過去國民黨就連參選立委就不能選市議員的2擇1都不敢規定了,誰敢規定參選黨主席就不能選總統?

另一位中部地區的中常委則表示,選黨主席就不能選2024,或黨主席不得兼任公職等主張,應屬參選人之間的默契或協調,應該是去講給黨員聽,而不是中常會,如果要硬性規定在黨主席選舉辦法當中,沒有道理。

這位同樣具有公職身分的中常委還說,制度要長久可經考驗,而不是為了環境變化而更改,不管國民黨執政或非執政時期,或有任何一位參選人出來時,都能被大家視為一種公平,而非每次選舉就要修改遊戲規則,對中常會而言,過去怎麼規定,這次就怎麼做,一切就是要讓選舉可以公告,展開後續程序,而非針對這次選舉「上下其手」。

如果5日中常會通過選舉作業細則,國民黨中央最快下週五之前就會辦理公告,預定6月3日、4日領表,7日、8日辦理候選人登記作業。

根據規劃,這次參選人除了要繳交選舉作業費,黨主席候選人與黨代表候選人分別為300萬元、2000元,還要把去年11月25日通過的黨公職人員募款責任額制度規定,納入選舉保證金規定,只要參選人具有黨公職身分,必須先補繳去年以前欠繳的額度,至於今年度的部分,黨主席、黨代表參選人登記時必須分別一併繳交今年度的責任額1000萬元與1萬元,做為登記保證金,如果當選就算已履行今年度的責任額,落選者則會退還,據了解,雖然有部分黨代表反彈,但多數中常委認為爭取黨職,本來就應該對黨有一分責任,因此阻力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