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採購調閱小組成立 綠委將接召集人

社福衛環委員會召集人陳玉珍今29日召開「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草案」審查會。(記者塗建榮攝)

社福衛環委員會召集人陳玉珍今29日召開「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草案」審查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1/04/29 14: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通過「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過程中朝野立委對小組召集人設置人數有異議,歷經近1小時討論,表決照民進黨版本草案通過,由衛環委員會召委1人擔任召集人,若無意外,將由民進黨立委陳瑩擔任專案小組召集人。

針對小組運作成員、運作期間、調閱對象等,國民黨、民進黨版草案幾無二異,但在小組召集人人數方面,國民黨堅持2席、民進黨堅持1席,雙方僵持不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2席召集人事是最合理平和的做法,委員會也是2席召委輪值、運作順暢,如果只設1位小組召集人,勢必會有一些突襲或衝突。

列席的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民進黨團已讓步成立專案小組,小組召集人只是主席角色,司法法制委員會針對翁茂鐘案同樣也只設1席召集人,目前並無扞格,如果設2席召集人輪流,開會內容跳來跳去反而沒效率。

擔任今日會議主席的衛環委員會輪值召委、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酸,還是要學習財政委員會昨天處理「會計法第99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的方式,召委直接喊送出委員會?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緩頰說,大家先把內容談妥,框架穩定了,內容就好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反嗆「各委員會狀況不一樣,不要扯別的議題」。

眼看雙方僵持不下,民進黨立委建議直接表決,但國民黨立委徐志榮主張不要表決,民進黨立委是絕對多數,表決就是直接由民進黨立委陳瑩當小組召集人,對在野黨不公平,容易形同虛設;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反駁,民進黨同意成立小組,但沒有同意一定要由國民黨立委擔任小組召集人。

歷經近1小時的討論,最終委員會表決兩黨版本草案,民進黨團版本以8票比4票通過,將由衛環委員會召委1人擔任小組召集人,處理會務並擔任主席,至於人選將在下次開會選出;陳玉珍在宣讀條文時,仍調皮地說「小組召集人由本會召委1人擔任,是說我嗎?」被羅致政嗆「不要再扯了」。

根據通過的小組運作要點,小組成員由衛環委員會全體委員組成,須1/3委員出席才能開會,過半出席委員同意才能形成決議,現場不足3人不得議決,運作期間將自4月29日起至5月31日止,經小組決議得延長之。

要點明定,小組調閱文件之對象為衛福部及所屬機關,經小組決議得增加調閱對象,調閱文件的範圍與相關事宜,需經小組決議;成員查閱資料需親自為之,且須負保密義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