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政院修法 軍人洩露絕對機密給「中國人民」最高判18年

行政院完成現役軍人觸犯共諜罪的修法審查,將提報行政院明天召開的院會通過,現役軍人洩露軍事機密給中國人民,最高可處18年徒刑。(資料照)

行政院完成現役軍人觸犯共諜罪的修法審查,將提報行政院明天召開的院會通過,現役軍人洩露軍事機密給中國人民,最高可處18年徒刑。(資料照)

2021/04/28 19:5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共諜案層出不窮,行政院由政務委員羅秉成完成現役軍人觸犯共諜罪的修法審查,將提報行政院明天召開的院會通過,政院擬通過修正「陸海空軍刑法」,明定軍人洩漏或交付軍事機密文書、消息等給外國政府、人民、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或其派遣之人者,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若所洩漏或交付屬絕對軍事機密者,加重其刑1/2,亦即現役軍人洩露軍事機密給中國人民,最高可處18年徒刑。

知情官員指出,對於行政院這項嚴懲軍人觸犯共諜罪的修法,由於在調查時,要舉證直接洩露軍事機密給中國政府非常困難,實務上則是洩密給中國人民,其實背後極可能是中國政府指使要取得台灣軍事機密,因此政院增訂修法,只要確定現役軍人洩漏或交付軍事機密給中國人民,可不必舉證以證明相關資料是要交給中國政府,就可依上述修法論處。

政院並修正陸海空軍刑法,明定替外國政府、人民、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或其派遣之人刺探或收集軍事機密文書、圖畫、消息、電磁紀錄或物品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若刺探或收集屬絕對機密或其擬訂等級屬絕對機密者,加重其刑至1/2,亦即最高可判15年徒刑。

行政院鑑於軍事機密與國家安全及軍事利益息息相關,屬絕對機密者更攸關軍事作戰成敗,一旦被洩漏、交付、刺探或收集,足以使國家安全及軍事利益遭受重大危害,而有必要完善軍事機密的維護,政務委員羅秉成經參酌「國家機密保護法」對於洩漏、交付、刺探或收集報請核定國家機密的處罰,已完成「陸海空軍刑法」的修法審查。

陸海空軍刑法第20條規定,洩漏或交付關於中華民國軍事上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電磁紀錄或物品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戰時犯之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洩漏或交付上述軍事機密於敵人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

政院修法則增訂,洩漏或交付上述軍事機密給外國政府、人民、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或其派遣之人者,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戰時犯之者,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於洩漏或交付上述軍事機密給敵人(指與我國武力對峙的國家例如中國政府)或其派遣之人者,則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戰時犯之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