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晶片到鳳梨 外媒分析:「兩場大戰」驚醒台灣

台灣鳳梨示意圖。(資料照)

台灣鳳梨示意圖。(資料照)

2021/04/24 09: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從去年到今年,台灣經歷抗疫成功、各項經濟挑戰,凸顯出半導體業的強勢與農業的隱憂,外媒對此進行報導,認為晶片與鳳梨是2021年讓台灣驚醒的兩場大戲。

《BBC中文網》報導,台灣在半導體業勢力強大,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領頭羊,2021年第一季可能會拿下全球占比58%的營收,更重要的是台積電生產的是高階晶片,全球高過一半以上的高階晶片由台積電生產,台灣南台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朱岳中分析,台灣工程師面臨中國挖角,甚至在科學園區有科技間諜,讓美國判斷要在本土請台積電設廠,目前台積電在美已經開始聘任工程師,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半導體業不只有市場,還有驚人的戰略意義。

報導指出,與半導體的欣欣向榮不同,台灣的農業面對許多挑戰,低單價的水果依賴中國市場,成為兩岸政治鬥爭下的夾心餅乾,今年3月中國暫時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凸顯出台灣鳳梨有多麼依賴中國,出口有9成以上都是銷往中國。這就是台灣經濟的隱憂,產業與市場過度單一的問題,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員林夏如就說,除了半導體之外,台灣的傳統製造業等相關中小型企業,員工薪資自2000年以來就陷入了長期停滯。

至於台灣很少開發全球市場,林夏如直言這跟中國干預的關係不大,而是台灣企業的國際化不夠,把中國當成比較容易來往的市場。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片代工廠。(路透檔案照)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片代工廠。(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