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特赦組織發布全球死刑報告 中國一年處死上千人

國際特赦組織今發布「2020年全球死刑報告」,呼籲包含台灣在內的所有政府,立即暫停執行死刑,並儘快廢除死刑。(記者謝君臨攝)

國際特赦組織今發布「2020年全球死刑報告」,呼籲包含台灣在內的所有政府,立即暫停執行死刑,並儘快廢除死刑。(記者謝君臨攝)

2021/04/21 1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際特赦組織今發布「2020年全球死刑報告」,去年仍有18國共執行483次死刑;由於中國規避獨立審查,該數據不包含中國,但國際特赦組織相信,中國用死刑壓制異議份子,箝制言論自由,一年至少有上千人被處死,因此去年死刑執行數最高的國家,依序為中國、伊朗、埃及、伊拉克及沙烏地阿拉伯。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從每年的全球死刑報告來看,死刑在一百多個國家中,都不是多數國家用來懲罰犯人的工具,被使用次數逐年減少。而台灣去年仍有執行死刑,雖有監獄行刑法修法,但很遺憾精神障礙者仍未被排除在執行範圍之外,家屬仍無法在執行前獲得通知。

邱說,我們也注意到女性死刑犯容易被汙名化的現象。而國民法官法將於2023年上路,也有不少律師提出呼籲,指該法上路後,未來法庭上的辯護形式改變,將會影響死刑犯的有效辯護權,我們會持續關注。

國際特赦組織死刑法律暨政策遊說顧問Chiara Sangiorgio指出,2020年全球死刑使用率下降,較2019年減少26%,但這個數字並不包含國際特赦組織所認定的、在中國仍持續進行中的數千件處決。中國仍是執行最多死刑的國家,而案件數之所以會減少,主要是因為伊拉克及沙烏地阿拉伯的執行次數減少。

Chiara Sangiorgio說,目前已知的死刑執行國為18個,較2019年少2個。在亞太區域,日本及巴勒斯坦分別自2011及2013年以來,首次出現未執行死刑的紀錄。最新的全球死刑判決數為1477件,較2019年少36%,其中有部分是因為疫情所造成的訴訟中斷及延誤,不過也有國家的死刑行刑數大量增加,如埃及。

Chiara Sangiorgio表示,在亞太區域,有幾點值得關注,一是中國、越南及北韓等國的死刑執行狀況被列為國家機密,導致執行狀況難以評估;其次,死刑執行經常在違反國際人權法及國際標準的狀況下執行。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包含台灣在內的所有政府,立即暫停執行死刑,並儘快廢除死刑。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林慈偉指出,去年愚人節,法務部槍決了當時最新定讞、疑有障礙身分的死刑犯翁仁賢。另有5位被判死的新個案,其中1位是女性,也就是單親媽媽勒斃子女案;此外,有4位被判死的被告年齡都在30歲以下,最年輕的只有21歲,從年紀趨向等來看,都很令人擔憂。

林慈偉說,即將施行的國民法官制度,其死刑量刑並非採一致決,而是採僅要超過2/3票數就可判死刑,死刑數會否因此上升?被告是否能獲得有效辯護及公平審判?這些問題也是很令人擔憂。

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高烊輝律師則認為,台灣政府應修法增訂死刑犯請求赦免的要件、程序、審議方式等事項,並應告知請求赦免的死刑犯辦理赦免的進度。

國際特赦組織發布「2020年全球死刑報告」,去年死刑執行數最高的國家依序為中國、伊朗、埃及、伊拉克及沙烏地阿拉伯。(國際特赦組織提供)

國際特赦組織發布「2020年全球死刑報告」,去年死刑執行數最高的國家依序為中國、伊朗、埃及、伊拉克及沙烏地阿拉伯。(國際特赦組織提供)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全球已有超過一半的國家完全廢除死刑。(國際特赦組織提供)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全球已有超過一半的國家完全廢除死刑。(國際特赦組織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