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義祥害49命過失致死最重僅判5年 蔣萬安將2度提案修法

花蓮地檢署依過失致死、過失毀損軌道及肇事逃逸等罪嫌起訴主嫌李義祥。(資料照,記者王錦義翻攝)

花蓮地檢署依過失致死、過失毀損軌道及肇事逃逸等罪嫌起訴主嫌李義祥。(資料照,記者王錦義翻攝)

2021/04/21 11: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重大事故,49人罹難,邊坡工程工地主任、主嫌李義祥日前被依過失致死罪起訴,然最高刑期恐僅5年,社會輿論及司法界人士都有認為刑責過輕聲浪,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對此議題發表看法,表示立法機關應盡速修法解決過失致死罪刑責過輕問題,將2度提案修法。

蔣萬安在臉書上就此議題發表看法,強調立法機關應在修法,讓加害人負起應有責任,還罹難者及其家屬一個公道;蔣萬安表示,408次太魯閣出軌案,主嫌李義祥被依刑法第276條「過失致死罪」等罪名起訴,但據我國刑法規定,「因過失致人於死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萬元以下罰金」,即最高刑責僅5年,社會輿論及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都覺得太輕。

對此,蔣萬安補充,法務部已提案希望透過修法提高刑責;他又表示,過往八仙塵爆、台南維冠大樓2起重大事故,最終應負責被告僅能判5年,「承審法官清楚在判決裡指出,問題在於法律規定的『刑度太輕』,應透過修法解決」,自己曾因此在2019年提修法希望加重過失致死罪刑責,如今又發生憾事,「我認為立法機關責無旁貸 ,應儘速修法解決問題,讓『加害者』負起責任,才能還給罹難者及家屬公道」。

蔣萬安強調,自己將再次提案,希望藉由修法提高過失致死罪之刑度,「未來讓過失情形嚴重、侵害法益重大的行為人,得到應有的制裁」;然而,他話鋒一轉強調,即便未來過失致死罪刑責提高,台鐵及工安、勞安改革議題才是當務之急,唯有改善相關制度,才能避免憾事再度發生,也籲大眾共同關注。

對此,行政院20日曾就此公開回應,表示法務部已將修法草案條文送院審查,行政院將立即排審,望儘速送立法院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