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民眾黨團籲:停止大撒幣建設 軌道安全優先

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左)、立委張其祿(右)今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負起災後社會重建的工作,並盡速提出台鐵組織改革方案。(圖由民眾黨團提供)

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左)、立委張其祿(右)今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負起災後社會重建的工作,並盡速提出台鐵組織改革方案。(圖由民眾黨團提供)

2021/04/20 11:2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發生至今已18天,交通部長林佳龍請辭,並由政務次長王國材接任,衛福部日前也公布善款運用方式,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張其祿今舉行記者會,強調不是交通部長換人、善款發完就沒事,呼籲政府負起災後社會重建的工作,並盡速提出台鐵組織改革方案。

邱臣遠表示,交通部長由王國材接任,但台鐵局長一職懸缺至今未見任何人選,「實在不懂行政院到底在想什麼!」災後重建是政府應負的責任,政府須協助罹難者家屬心靈重建、第一線救災人員創傷壓力,以及整個台灣社會對於事故的反省,政府應將善款妥善運用在災後社會重建上,民眾黨團也會持續監督。

邱另指出,前瞻計畫的鐵道立體化計畫,當時編列3000億元預算,完工後反而降低了台鐵的行車速度與容量,整體的營運成本也大增2至3倍,該計畫還有3516億元尚未發包,執行後恐面臨相同問題,呼籲政府應立刻盤點所有鐵路立體化計畫,將無用且高價的預算,優先分配給更重要的鐵道安全系統。

張其祿表示,過去20年來,台鐵幾乎每年都發生事故,台鐵組織改革的聲浪不斷,直到普悠瑪事件的檢討報告,結論始終都是「組織改造」,但無論是內部改革或公司化、民營化,車路分離原則是一定要貫徹的。為達此目的,首先要盤點台鐵的資產情況,針對尚未核可和發包的工程,更應盤點公安及工安效率。

張說,過去政府提到台鐵組織改革,總以組織文化改造為結論,但根本問題其實是在管理上應具有科學化維運意識及導入經營效率,如果始終以僵固化的機制運作,工程進行後仍會無法發揮運作效率,更別提要提升組織文化,因此民眾黨團要求行政院盡速成立改革小組,並限期討論出具體可行的組織改革方案。

張也提到,這次事故不只是台鐵的問題,也是政府組織結構性問題,去年立院預算中心研究報告就明顯指出,身為鐵路工程主管機關的鐵道局,直到現在仍無國家級的鐵道安全計畫。鐵道局的職掌就是辦理鐵路、大眾捷運與其他鐵道運輸系統的工程建設及監督管理責任,鐵道局應擔起責任,加強監管能力,切勿閃躲。

邱臣遠說,政府大撒幣進行台鐵站點的外觀設計,但鐵道安全系統卻還在用十幾年前的技術;交通部長換人當,但鐵路交通安全問題仍亟待改善,政府應盡速擔起改革台鐵的重責大任,為了國人生命安全,台鐵重生這條路,再難也要走。

立法院民眾黨團呼籲,軌道安全應優先處理。(圖由民眾黨團提供)

立法院民眾黨團呼籲,軌道安全應優先處理。(圖由民眾黨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