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老農合法農舍變違建 政院致歉:撤銷處分、罰款匯還家屬

老農蓋農舍被認違法心情一落千丈病死,行政院官員今天說,經檢視後確實不可歸責於老農,要表示歉意,除撤銷處分外,也已將罰款匯還給家屬。圖為原農舍現況。(民眾提供)

老農蓋農舍被認違法心情一落千丈病死,行政院官員今天說,經檢視後確實不可歸責於老農,要表示歉意,除撤銷處分外,也已將罰款匯還給家屬。圖為原農舍現況。(民眾提供)

2021/04/19 19:17

〔中央社〕苗栗一名老農取得縣府建照蓋農舍,卻被河川局認定違法,要拆屋並開罰新台幣205萬元。行政院官員今天說,經檢視後確實不可歸責於老農,要表示歉意,除撤銷處分外,也已將罰款匯還給家屬。

媒體報導,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日前在立法院施政質詢中,關切苗栗一位老農詹坤源明明取得合法建照蓋農舍,卻在完工前被河川局認定是違法須拆除,並開罰205萬元,害老農夫妻10天內相繼抑鬱而終。

知情的行政院官員表示,詹坤源在106年11月7日及12月8日分別取得卓蘭鎮公所核發的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同意書,以及苗栗縣政府核發的建造執照。但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在107年1月16日,發現其房屋建在大安溪河川區域內,通知現場工作人員勿繼續施工,並函知苗栗縣政府及卓蘭鎮公所,卓蘭鎮公所在同年1月22日撤銷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同意書。

行政院官員指出,經濟部在107年7月23日,以詹坤源違反水利法,處罰鍰205萬元,並限其在同年9月30日前回復原狀、拆除違禁設施。詹坤源在8月13日提起訴願後、11月20日逝世,家屬在同年12月18日繳清罰鍰。苗栗縣政府則在108年3月15日撤銷建造執照。而原處分在109年3月11日被駁回訴願,詹坤源的繼承人提起行政訴訟救濟。

行政院官員表示,徐志榮在去年12月及今年3月兩度就此議題質詢蘇貞昌,蘇貞昌第一次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邀集相關機關單位,討論精進水利署執法的行政處理程序,避免類似爭議事件再次發生。

行政院官員指出,徐志榮第二次質詢後,蘇貞昌指示政務委員羅秉成就個案研究其適法性。羅秉成邀集相關單位檢視,當時水利署要認為詹坤源雖非故意、但有過失,要負過失責任。

官員表示,行政院從相關事實證據來看,水利署認定這樣的年齡、教育知識程度的人,要有能力注意到這個問題,「是強人所難」,因為老農都已委任建築師並申請建照,政府也准照,另一個單位卻說不行,不只被撤照還開罰,一定很不甘願。

行政院官員表示,當時在執照核發過程沒注意到、沒核對好,苗栗縣政府就給照;雖然興建時水利署人員已告知不能繼續施工,但苗栗縣政府還沒撤銷建照。應從人民的角度來看,即便水利署在完成建物前已先制止,但當時建築行為的完工,還是在有效的執照信賴保護下完成,老百姓信賴政府發的執照,雖有另個單位來制止,但以老農的知識教育程度,無法判斷哪個是對的。

行政院官員說,這種情形下不可苛責人民,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上級政府認為各部會的行政處分有違法情形,認定這案子有過失,因此在4月1日撤銷處分,今天也已將罰鍰205萬元匯款還給家屬。

行政院官員表示,政府是一體的,過程中有這樣的情形,造成民眾不平、委屈,「要表示歉意,對他們來講是不好意思的」,雖然這不是行政院行為,但看到這樣的處分是可議的,就主動處理。

官員指出,以蘇貞昌的作風,有類似不平的情形,要積極任事、勇於面對錯誤並處理,不要鄉愿、官官相護。家屬認為這是冤案,「完全能理解」,因為有取的合法建照,最後卻被拆房子還要賠錢,當初是信賴政府才蓋,行政院判斷後,認為不可歸責在詹坤源身上,「確實要還他公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