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義遺址》「蜜蜂咖啡」曾為軍法局 柯建銘︰走進來後3種命運

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與咖啡店老闆娘合影。(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與咖啡店老闆娘合影。(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04/18 14:5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青島東路3號「蜜蜂咖啡」,位於立法院對街,創立至今已43個年頭,而其樓上正好就是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辦公室。柯說,這裡過去是國防部軍法局及台灣省保安司令部看守所,是不義遺址,開在這的咖啡店可說是「歷史資產」,何其可貴,「哪天老闆娘不做了,希望退休後的我能接手來繼續經營」。

柯建銘︰歷史資產何其可貴 希望退休後能接手經營

柯稍早於臉書發文,以「在不義遺址上,沒有轉型的咖啡館」為題,闡述自己、立院與「蜜蜂咖啡」的歷史連結。他說,「蜜蜂咖啡」創業於1978年,已43個年頭了,從老立委、增額立委,到今天第10屆立委,不管立委、助理、記者、國會聯絡人、國會訪客,相信是很多人並不陌生的地方,有近半世紀共同記憶,立院周邊餐廳開開關關,唯有「蜜蜂」,屹立不搖,與立院同在、並存。

「但有誰知道青島東路3號是不義遺址?」柯指出,東西向的青島東路、忠孝東路,南北向的鎮江街、林森南路所圍起長方形街廓,包括喜來登飯店在內,這裡就是青島東路3號。1949年,青島東路3號是國防部軍法局及台灣省保安司令部看守所,1967年遷至景美看守所,美麗島事件審判處。

柯憶及,在戒嚴時期、白色恐怖時代,軍事犯、政治犯、思想犯、重刑犯皆關押於此,施明德、黃華皆曾落難於此,那年代台灣知識份子、理想主義者、反威權體制者,都走入青島東路3號,命運只有三種,幸運的人,下一站是綠島監獄;不幸的人,下一站是槍決,血濺「馬場町」;最慘的,在看守所就被凌虐至死。

柯說,至於不服判決、喊冤、上訴者,刑期加倍,甚而改判無期徒刑,送蔣介石的簽呈,原槍決5人,回來可能變為7人、9人等,如台南案、麻豆案等,就他一個人決定所有人的生死、命運,是悲慘荒謬年代。

溫度撫慰了不安,香氣豐富了回憶 慶幸還有一杯咖啡的幸福

「蜜蜂咖啡」的牆上掛了一段文字:「推開門在咖啡館裡,點一杯記憶的香氣,記錄一段陳舊過去,溫度撫慰了不安,香氣豐富了回憶,慶幸我還有一杯咖啡的幸福」;對於這段文字,柯深有所感:「有意思!是內行人寫的,道盡對歷史見證與寬容,同時也是獻給在民主化運動中仆倒的人們,可不是嗎?」

柯說,「蜜蜂咖啡」堅守著歷史的情愫,數十年裝潢不改,不隨波逐流而變,堅持原味,故「沒有轉型的問題」;咖啡店老闆娘43年來如一日,曾多次告訴他以前資深老立委,誰常來用餐、喝咖啡,有的退休後拄著拐杖,結伴或獨來,看盡多少英雄豪傑、政客、騷人,彷彿歷史的幻燈片,是可成見證、口述歷史的人。

柯認為,咖啡廳已與立院其長天一色,尤其開在不義遺址上,可說是歷史的「資產」、「勝地」,這種店,大概只有歐洲才有,何其可貴!「哪天老闆娘不做了,希望退休後的我能接手來繼續經營」。

柯回憶,他於1996年連任後,辦公室就搬到「蜜蜂咖啡」樓上,因同屬青島東路3號,同屬不義遺址,已4分之1世紀了,在歷史洪流算是短的,但在不義遺址從事轉型正義,對他而言是有歷史的急迫感及責任感,也因此,目前尚在審查、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99條之1修正案」,須嚴肅面對。

柯也想起,上週4月11日到總統官邸開會,大家共同決定8月28日公投不提對案,短短一週內,除公投案外,我們見到陶德訪台、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發表聯合聲明,顯示台美合作發展推上高峰,及台灣在亞太和平穩定的重要地位,卻見國民黨左支右絀,不知所云,殘抱92共識,戰略模糊、搖擺不定。

文末,柯則奉勸國民黨朋友應改弦易轍,勿再抹黑、對立、為反對而反對,共同為國家努力,「可否?善哉,善哉!!」

「蜜蜂咖啡」牆上的文字讓柯建銘深有所感。(記者謝君臨翻攝)

「蜜蜂咖啡」牆上的文字讓柯建銘深有所感。(記者謝君臨翻攝)

青島東路3號過去是國防部軍法局及台灣省保安司令部看守所,屬不義遺址。(記者謝君臨翻攝)

青島東路3號過去是國防部軍法局及台灣省保安司令部看守所,屬不義遺址。(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