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鮭魚之亂」後.. 藍綠立委皆提案修法 限制再改名時間

在「鮭魚之亂」後,藍綠立委分別提「姓名條例第9條條文修正草案」,限制再改名的間隔時間。(讀者提供)

在「鮭魚之亂」後,藍綠立委分別提「姓名條例第9條條文修正草案」,限制再改名的間隔時間。(讀者提供)

2021/04/16 07:2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知名壽司店之前推出姓名中有「鮭魚」同音同字就能享「全桌免費」,活動推出後吸引200多名民眾改名。在「鮭魚之亂」後,藍綠立委分別提「姓名條例第9條條文修正草案」,限制再改名時間。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提案,6個月內不得再改名;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提案3年內不得再改名。

「姓名條例」第9條規定,申請改名,以3次為限,但未限制申請再改名的間隔時間。根據台中市民政局統計,台中共有54人改名「鮭魚」,但活動結束後首日就有24人迫不及待改回原名,截至4月14日已有42人「改諧鮭正」。

羅致政提案表示,有鑑於更改姓名為個人之自由權利,但更名應慎重為之,因其關係到個人所有資料之變更,為避免短期內頻繁更改,增加不必要之行政成本,且可能造成個資管理上空檔與漏洞,引發相關問題,提案修改「姓名條例」第9條。

鄭麗文提案則指出,姓名是一種代表身分的符號、探索血脈和根源的憑據,以及確認是誰應該享有權利、負擔義務的依據。更改姓名應當是經過審慎思考後的行為,參考新加坡及美國的改名程序,新加坡改名須聘請律師起草改名契據,費用約為160新幣(約3400元台幣);美國各州程序雖不盡相同,但大多須經過法院認證,舉辦聽證會、且須將改名訊息刊登於當地報紙,整個過程費用從300至1000美元(約8600至28500元台幣)不等。

提案強調,更改姓名屬於個人自由,惟我國改名程序較其他國家簡單快速、費用低廉,也因此容易發生濫改姓名情形,進而導致國家戶政行政資源之浪費,故修改此法,提高更改姓名門檻,降低類似情形再次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