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島首見海漂豬有非洲豬瘟 蘇貞昌要求立即訪視全國養豬場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主持行政院食安會報110年第一次會議。(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主持行政院食安會報110年第一次會議。(行政院提供)

2021/04/06 23:3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主持今年度首次「食安會報」,針對新北萬里發現非洲豬瘟海漂豬,蘇貞昌指示各部會不能掉以輕心,「應料敵從寬」,需立即訪視全國養豬場,確認是否有可疑情形,並加強抽檢豬隻,務必嚴格防堵。

新北市萬里區海面前日發現一頭死豬,民眾通報後檢驗,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上午公布檢驗報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這應是從中國海漂過來的死豬,國內在發現地點附近的豬場豬隻都健康,這也是首次在本島發現海漂豬有非洲豬瘟病毒。

蘇貞昌今主持110年度第一次「食安會報」時指出,台灣辛苦2年多,好不容易守住非洲豬瘟,現在發現非洲豬瘟陽性海漂豬,是不得了的事情,各部會「應料敵從寬」,絲毫不能大意。蘇貞昌以去年發現金門牛結節疹案為例說,當時一發現異狀,政府立即緊急聯繫國際組織,取得1萬劑疫苗並以軍機載運疫苗到金門,調集全國獸醫師協助施打疫苗,才防堵住疫情擴散。

蘇貞昌說,這次發現台灣本島首例海漂豬有非洲豬瘟,指示農委會除了發現地周遭的養豬場要持續嚴密監控、嚴格禁止一定範圍內的養豬場人員及車輛移動外,也要結合各地農業局等單位及人力,加強檢查,逐一訪視所有養豬場,並緊盯所有屠宰場是否有可疑情形。

蘇貞昌也請經濟部立即督導台糖公司仔細嚴查所屬豬場豬隻,不能有任何疏漏;海巡署也要加強沿海查緝,以及漁船、船員安檢作業;內政部警政署在臨檢時,需加以留意運豬車是否有異狀。每個單位都務必要做好區塊防堵。

蘇貞昌今天在「食安會報」也感謝所有與會委員共同為食安工作努力。蘇強調,國家要做的事方方面面都要顧到,例如現在百年大旱,需限水抗旱。一個國家的進步、一個社會的進步,其實是循序漸進,很難一蹴可幾或一步到位,感謝大家從各方面給予指教,讓國家更好。

營養午餐食材補助增至6元 邊遠學校10元

針對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食安五環加強查驗—109 年度跨部會稽查暨監測成效總檢討與精進作為」報告案,蘇貞昌表示,為了讓全國3千多所國中小的營養午餐吃得好,政府將營養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補助經費,由每人每餐3.5元提升至6元,也將投入35億元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全國約1100多所偏遠學校,食材補助由每人每餐6元再提高到10元,同時將中央廚房興建及運送事宜等一併規劃到位,明年9月開學時,能做到「中央廚房大帶小,熱騰騰午餐準時到」。

此外,蘇貞昌也指出,各部會應持續透過稽查和抽驗,從農藥等藥物殘留檢測、食品加工製品及標示查核等。請衛福部、農委會因應近年興起不同形態的餐飲業者,如網購、觀光工廠及外送平台等,依查核結果滾動檢討、持續精進管理策略,有效完善食安管理,「把握食安,吃出健康」。

農委會和衛福部也在會中分別報告「推動肉品冷鏈升級及精進屠宰場衛生安全管理之規劃及成果」及「豬肉產品邊境查驗及後市場稽查抽驗成果」報告。蘇貞昌表示,自今年1月1日新制實施後,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台灣進口的豬肉並無明顯落差,且都沒有檢驗出含萊克多巴胺。除了進口商對外宣示不進口萊豬外,政府也強調「萊豬不來、有萊必追」,請國人放心。

針對委員建議「行政院統籌建置跨部會的農地與灌排水污染農作物影響食安之調查系統,以利污染源監控,強化國家食物安全風險體系之基礎」提案,蘇貞昌則請農委會、經濟部及環保署等相關部會透過年度監測計畫,以及相關跨部會會議進行檢討,讓各界容易查詢相關資訊,且要即時監控,防止農作物被污染的情形發生,以加強食品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