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茂鍾案》近40法官接受調查 司法院啟動3天2夜審議

司法院破天荒啟動三天兩夜人審會審議。(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破天荒啟動三天兩夜人審會審議。(記者吳政峰攝)

2021/04/06 06:12

首次上稿 00:19
更新時間 06:1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佳和集團負責人翁茂鍾與多名司法官交好,近日卻爆出涉入司法案件時,疑有法官護航,甚至被判刑1年,聲請易服社會勞動2196小時後,仍能在警察協助作假,短短9個月就執行完畢,這齣離譜情事日前被台南地檢署查出,向台南地院聲押獲准。而司法院也已調查曾與翁茂鍾接觸過的司法官,約40人,人事審議委員會5日已開始審議,預計進行3天2夜討論,創下有史以來最久的人審會時程紀錄。

司法院第一波調查於1月18日公布,當時送7名法官至人審會審議,最後6人送監察院;另外12人情節較輕,理應行政懲處,惟因違失時點距今超過5年,罹逾時效,最後不受處分。

本次為第二波調查,司法院決定連同第一波不受懲處的12人,一併送交人審會審議,故總人數高達近40人。因人數是史上最多,若人審會想要一天審完,不只難如登天,也會被外界質疑不夠詳盡,故司法院決定破天荒開3天2夜的會議,從5日起就把資料交給人審委員審閱。

此外,有5名大法官曾出現在翁茂鍾的筆記本內,但因大法官獎懲非人審會所能決定,最後交給司法院長兼大法官會議主席許宗力親自召開大法官自律約談,其中一人已過世,所以只有四名大法官到會說明。

調查結果預計7日下午公布,屆時司法院會分別公布調查涉案法官與大法官的報告,並說明是否有違失,有違失者將公布姓名,情節重大者送監察院審查,以昭公信。

另有檢察官與調查官涉入,所轄機關法務部也已完成調查,近日將公布結果,至於是否會選跟司法院同一天於7日公布,目前尚未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