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民營化掀論戰 學者搖頭曝:「這些人」會先瓜分土地

太魯閣號事故引發台鐵民營化論戰。圖為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左二)主持,衛福部長陳時中(右二)等人今天出席事故說明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太魯閣號事故引發台鐵民營化論戰。圖為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左二)主持,衛福部長陳時中(右二)等人今天出席事故說明記者會。(記者方賓照攝)

2021/04/05 20: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太魯閣號本月2日因台鐵外包工程的工程車滑落邊坡,導致出軌翻覆,釀嚴重死傷,各界質疑台鐵工程承包管理制度太過鬆散,對於是否讓台鐵民營化的論戰再起。對此,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認為台鐵民營化未必是解方,更曝在實現民營化以前,「這些人」會搶著瓜分台鐵龐大的土地資產。

近日對於台鐵是否應該民營化的爭論在網路上展開,贊成民眾認為民營化對現行制度會有改善,但也不少網友不看好民營化,有網友就擔心台鐵如果轉民營,勢必衝擊基層員工權益;且加上交通部管的業務範圍太管,怕難以有效分配資源改革台鐵。另外也有網友分析指出,台鐵民營化以後就會考慮成本,部分小站恐面臨縮減或廢站,票價也會因為連假等特殊情況飆高。

對此,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今天(5日)就直言,台鐵民營化未必是解方,問題或許會變得更嚴重,「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台鐵擁有龐大的土地資產,各方政客一定會在民營化之前搶食瓜分這些土地,而這其實也早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了。」

徐世榮提出自己的看法,稱如果台鐵真的準備要民營化,那麼要先透過交通部直屬機關「鐵道局」將台鐵最寶貴的土地資產先行取走,屆時這些土地恐將落入各方政客聯盟的派系財團及建商手上。他表示,台鐵如果表現優良,外界就不會討論民營化;認為台鐵民營化其實是各方政客「心照不宣的既定方向」,「為了達成台鐵民營化的目標,就是要讓它持續的爛下去,讓它成為眾矢之的,而不是要去拯救它,而這可能也是它不斷出事的主因。」

徐世榮也分享自身經驗,老家在雲林的他指出,「台灣汽車客運公司」自2001年民營化以後,老家附近的班車及車站都沒了,反觀像台北這樣的人口密集區,公車是一部接一部,「小心啊,請不要輕易的相信民營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