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江啟臣:咎責是基本 台鐵持續改革才是重點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資料照)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資料照)

2021/04/05 12:3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對於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應下台負責,蔡英文總統也應代表政府整體,對政務官與公務員的怠惰失當造成國殤,向全體國民道歉。江更指出,分層咎責只是基本,檢討改革才是重點,台鐵應在制度、運安上持續改革。

江啟臣今在臉書發文表示,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立法院國民黨團除了追究監造、施工、專案管理等單位之責任,也要求台鐵提出這次工程的「施工防災計畫」及「交通維持計畫書」,主張懲處台鐵失職人員。

對此重大事故,江啟臣指出,交通部長林佳龍、擔任台鐵局代局長的政務次長祁文中都有無可迴避的責任,也應下台負責,並送監察院調查、彈劾。

江啟臣也說,蘇貞昌上任後,對普悠瑪事故後政院主導的「台鐵總體檢報告」遲未核定,更無作為;還是等日後媒體揭露,才由交通部逕行公布。經此重大事故,凸顯蘇對台鐵改革延宕責無旁貸,也應下台負責。蔡總統則要代表政府整體,對政務官與公務員的怠惰失當造成國殤,向全體國民道歉。

江啟臣強調,讓各個層級的人負起該負的責任,只是對告慰罹難者的第一步。經討論後,國民黨確認了「救災優先,堅持咎責」的方針,也確定以國會為主要監督場域。國民黨在災難發生時會不分朝野,共同面對;但是在救災告一段落後,更會堅守在野黨責任強力監督、堅持咎責。

江啟臣指出,遺憾民進黨政府面對不幸國殤,仍透過龐大的網路資源反擊對於台鐵、政府主管部門的檢討聲浪。台鐵內部流出的對話截圖,更顯現相關官員並未痛定思痛,竟仍在思考切割卸責,2年半前普悠瑪的創傷,殞落的人命,卻未能驅使政府認真改革。

江啟臣表示,這些悲痛與遺憾,必須成為全面啟動改革工程的動力。除了事後咎責,更重要的是台鐵在制度、運安上的持續改革。在野黨會將哀傷的情緒,轉化成監督更強大的力道,會透過各種方式讓政府知道每一條人命的可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