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90週年研討會前夕 朱富美拜會王建煊、張博雅

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夫婦(左)與監院秘書長朱富美(右三)及同仁合影。(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夫婦(左)與監院秘書長朱富美(右三)及同仁合影。(監察院提供)

2021/04/04 09:5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院今年適逢建院90週年,本月底將舉行學術研討會,就「憲政與監察」等4大主題進行研討,而在研討會前,秘書長朱富美專程拜會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張博雅。王憶及當年曾訂製送同仁的「公雞正義杯」,盼監院多調查對社會公義有正面意義的案件;張則分享她於衛生署長任內,推動全民健保的經驗。

監院將於4月30日舉行學術研討會,就「憲政與監察」、「監察權與正當法律 程序」、「監察與司法」及「監察法制的過去與人權展望的未來」4大主題進行研討。當日將邀請司法院前院長賴英照、前大法官廖義男、台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李鴻禧等人與會交流,而在研討會前,朱富美特別前往拜訪王建煊、張博雅。

朱富美於3月10日親赴「無子西瓜基金會」拜會王建煊,王提及他任内送給同仁的「公雞正義杯」,之所以選擇公雞圖像,源於澳門演講途中,聽到一則關於葡萄牙烤熟的公雞,為被控偷竊、受冤屈民眾鳴不平的典故。王後來就以院長特支費訂製「公雞正義杯」分送院內同仁,希望對同仁辦案達警醒惕厲的效果。

王建煊說,盼監院多調查一些對社會公義有正面意義的案件,例如長照、水管失修致損及水資源等。王自卸任院長後,一年公益演講場次最多達276場,其演講內容都是以小故事闡言大道理方式,打動聽眾的心。去年意外獲得一位87歲老太太捐助的一筆3.8億元善款,成為基金會推動老人「天使居」的最大助力。

最後,王建煊致贈「貧民窟:看了會哭的地方」一書予同仁,頁中更提字期勉同仁「時時以窮人為念」。

今年2月19日,朱富美率同仁拜訪張博雅,訪談地點就在其母親許世賢故居。青綠色大門右側下方,由國家文化總會致贈的「女性文化地標」檜木石雕,表彰此處曾孕育3位女性市長的榮耀。

朱富美憶及,故居大廳的木桌上,擺放多本紀念文集或著作,其中「那些人那些事:張博雅任衛生署長的一步一腳印」一書,記錄張於衛生署長任內,促成健保的開辦實施等多項醫療衛生制度與法規。訪談中,張也提及當年推動政策的心路歷程,欣見健保成為國人醫療照護的堅實後盾,並受到許多國家的讚許。

監察院前院長張博雅(右三)與監院秘書長朱富美(左三)及同仁合影。(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前院長張博雅(右三)與監院秘書長朱富美(左三)及同仁合影。(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建院90週年學術研討會流程。(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建院90週年學術研討會流程。(監察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