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水德辭世》國民黨哀悼不捨 江啟臣:耳提面命銘記在心

前考試院長許水德(見圖)辭世,享壽91歲,圖為許水德去年9月主持國民黨第20屆中央評議委員第4次會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前考試院長許水德(見圖)辭世,享壽91歲,圖為許水德去年9月主持國民黨第20屆中央評議委員第4次會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21/03/31 18:31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考試院長許水德今日辭世,享壽91歲,國民黨聲明表示哀悼與不捨之意,該黨主席江啟臣盼家屬節哀,並致上深切的慰問之意。

許水德歷任台灣省政府社會處長、高雄市長、台北市長、內政部長、駐日代表、國民黨秘書長、考試院長等要職,是已故總統蔣經國任用的本省籍精英,早年被視為已故前總統李登輝人馬,即便在李登輝離開國民黨、轉為獨派精神領袖後,許水德仍與李登輝維持良好情誼。

水車哲學自勉 名言屢獲引用

前年10月許水德曾發表個人回憶錄,強調自己一生秉持「水車哲學」,樂觀面對未來、正面思考,兼顧理想與現實,並相信只要腳踏實地,不斷努力,事情終能圓滿。

此外,許水德在台灣政壇還留下「名言」,迄今常被藍綠政治人物引用或改用。台灣在80、90年代治安不佳,黑槍氾濫,時任內政部長的許水德曾尷尬回應,「走路真的會撿到槍」,後來許水德在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時期,曾在參加黨代表分區座談會時,面對許多黨代表不滿中央查賄行動,還說過「法院是執政黨的」,後來被藍、綠政治人物打口水戰時引用,互控「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或「法院是民進黨開的」。

在晚年,許水德於2016年11月赴對岸參加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的「紀念孫中山先生150週年誕辰紀念大會」,由於典禮播放中國國歌,許水德與其他與會台灣退將及藍營人士起身肅立,也一度在台灣引起爭議。

國民黨:一生忠黨愛國貢獻卓越

江啟臣表示,一年前他當選主席時,就是從許水德手上接下當選證書,當時許水德提醒他,「一定要在國民黨最艱困的時候挺下來,莫忘從政初心,腳踏實地完成每一項任務,只有國民黨好,台灣才會好,中華民國也才會更好」,這一番話讓他印象深刻且銘記在心,明天上午他將前往許水德靈前上香致意。

國民黨表示,許水德一生忠黨愛國,歷任黨內要職,且多次擔任黨職選舉選監委員會召集人,溫厚沈穩的處事風格,協助黨務工作順利推行,更促進了黨的穩定發展,且行政歷練豐富,在其崗位上恪盡職守、盡心履職,為國家政務發展奉獻許多心力。

國民黨並指出,許水德在黨務工作上盡忠職守,為國家發展也付出卓越貢獻,是全黨值得效法的典範,國民黨將盡力協助家屬辦理許前院長的治喪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