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水德憶李登輝:一心一意為國家

前考試院長許水德表示,李登輝是真正推動台灣民主化的人,他雖固執,卻是擇善固執,一心一意都是為了國家。(記者王藝菘攝)

前考試院長許水德表示,李登輝是真正推動台灣民主化的人,他雖固執,卻是擇善固執,一心一意都是為了國家。(記者王藝菘攝)

2020/08/08 05:30

記者黃欣柏/專訪

前總統李登輝上月底辭世,與李擁有超過四十年情誼的前考試院長許水德也特別前往台北賓館追思老長官。許水德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李登輝是真正推動台灣民主化的人,他雖固執,卻是擇善固執,一心一意都是為了國家,但也因為不願輕易表露內心,導致他至今仍受到外界許多誤解。

李受到外界許多誤解

現年八十九歲的許水德,曾任考試院長、內政部長、駐日代表、台北市長、國民黨秘書長等職務,與李登輝同為前總統蔣經國起用的台籍菁英之一,李主政之後亦持續擔任政府要職,在李登輝退出國民黨後,也始終與李保持著良好關係。

許水德受訪時憶述,他一九七八年擔任省政府社會處長期間,首次與當時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李登輝見面,開啟兩人超過四十年的交情。如今回想起來,可能因為兩人同為黨內的本省人,有著相似背景,比其他人更能理解李登輝的內心世界,也更明白李受到外界許多誤解。

針對國民黨內許多人認為李登輝主政時期讓民進黨坐大,許水德替李打抱不平強調,李當年幫助的不是民進黨,而是黨外勢力,目的是為了讓台灣、讓中華民國有真正的政黨政治,讓沒有資源的反對黨也能與有黨產的國民黨公平競爭。

對於李登輝的性格,許水德認為,李雖固執,卻是擇善固執,絕非無法溝通,例如李當年雖不喜歡對參選台北市長態度曖昧的馬英九,最後還是願意放下成見為馬助選;又例如李因凍省與曾經情同父子的宋楚瑜反目,多年後宋透過他向李釋出善意,李知道後也選擇就此釋懷。

許水德說,早年李登輝曾告訴他,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後來的立場卻有所轉變,他雖不明白其中原因,但他認為李的人生哲學是「存在主義」,只有國家存在,一切才有價值,因此李才能在任內完成「寧靜革命」,在不流血的情況下實現中華民國的本土化,同時確立國家的主體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