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5E墜海》年底只能先獲得一套彈射椅 立委促加速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21/03/29 12:51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空軍2架F-5E戰機本月22日在屏東近海疑擦撞墜毀,致使1位飛官殉職、1位飛官失聯待援,空軍已確定在2023年以前,汰換現存F-5戰機彈射椅,並在今年底完成第一架改裝。不過,立委質疑,相較於高教機能在數年內完成,為何汰換彈射椅時程須如此之長,是否與預算編列有關?軍方強調,經向廠商爭取,期程已提前,進度會持續檢討加快。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副部長張哲平等人就空軍飛安事件進行專案報告、備詢,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時指出,根據軍方期程,空軍F-5戰機彈射椅汰換作業,全案共7億餘元,但為何今年底只會完成第一架改裝,今年預算僅3000萬元?相較於海水淡化廠、鳳梨採購預算儘速撥款,彈射椅汰換是否受預算編列影響?

張哲平表示,彈射椅汰換案與預算無關,現階段會盡快,且國軍已要求廠商將期程提前一年;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補充,經評估,馬丁貝克公司的彈射椅,已是可最快籌獲的產品,原本第一張座椅在簽約後18個月交付,但已請廠商提前。

張哲平也說,此案屬於賣方市場,但由於此案在各方重視,因此第一張彈射椅,已自簽約後18個月縮短到6個月獲得。

但馬文君不解質疑,待彈射椅完成換裝,F-5戰機也即將汰除,且彈射椅應屬於成熟產品,會比其他武器裝備更難籌獲嗎?若我方認為此案非常重要,就應該據理力爭。張哲平表示,國軍可以檢討加快進度。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詢問彈射椅籌獲進度與預算編列,黃志偉表示,今年所支付的3000多萬預算為「首期生效款」,編列於F-5戰機的保養零附件預算,符合預算的科、子、目。而彈射椅並非「擺在那邊就可以裝」,還需要經過測試。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問,彈射椅籌獲期程,是受預算還是廠商影響?張哲平表示,廠商只能提供一架改裝元件,因此軍方務實編列預算,會持續和廠商協調;黃志偉表示,此案透過國內代理商和外商接洽,並沒有「掮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