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政院端政策大菜 明天通過數位發展部等組改修法

行政院長蘇貞昌明天將主持院會,通過新設數位發展部等組改修法。(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明天將主持院會,通過新設數位發展部等組改修法。(資料照)  

2021/03/24 14:0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組織改造修法催生新設數位發展部,終於要在明天正式端出組改大菜,政院目前已初步決定明天召開的院會通過第一階段組改修法,包括通過增設數位發展部、科技部組改、國防部設立後備動員署等三大機關的組改修法,明天正式通過後送請立法院審議,盼在立院本會期優先完成三讀修法。

成立數位發展部是落實總統蔡英文的政見,由於企業界高度期盼早日成立數位發展部,府院相當重視此事,對於先前數位發展部的組改修法傳出一度在民進黨團卡關,因此透過相關管道與民進黨立委溝通。部分民進黨立委原本擔心設立數位發展部無法發揮數位決策整合的功能,主張設立「數位發展委員會」,與政院主張設立數位發展部基調不同,經府院溝通,已完成整合,確定政院版設立數位發展部。

政院規劃數位發展部整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通訊傳播產業與輔導業務,並整併其他部會電資相關業務,包括國發會資管處政府資訊管理業務;經濟部技術處、工業局電資組等業務;交通部郵電司電信業務,並將整併行政院資安處且升格為資安署。

組改修法也將新設「國防部後備動員署」,規劃將全台18縣市的地區後備指揮部,以作戰導向合併到作戰區編管,另現有7個後備旅將增加至12個後備旅,以強化後備動員組織的規模與層級。

科技部則確定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也列入行政院首階段的組改修法,要優先推動,科技部組改主要是做名稱上的微調,將來改為委員會形式運作,編制上原則上沒有太大的變動。

行政院組改修法採二階段處理,首階段先送出數位發展部等三大機關組改修法,至於環境資源部等五部會組改,留待下階段再提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