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暖花開要經冷凍! 邱太三:善意就是「建設性模糊」

針對「建設性模糊」到底是什麼?邱太三今日在立法院回應國民黨立委時表示,兩岸基本上要有「善意」,善意就是「建設性模糊」。(記者陳鈺馥攝)

針對「建設性模糊」到底是什麼?邱太三今日在立法院回應國民黨立委時表示,兩岸基本上要有「善意」,善意就是「建設性模糊」。(記者陳鈺馥攝)

2021/03/22 13:1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提出「建設性模糊」說法,希望兩岸能找到「互利互惠」最大公約數。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等人今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頻追問何謂「建設性模糊」?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回應,兩岸基本上有善意,「善意就是建設性模糊」。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日質詢問及,「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嗎?邱太三回應,用詞最好不要各說各話。林為洲認為,不要再講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了,習近平也沒講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邱太三反駁說,習講話有脈絡的。

林為洲談及,老實講「九二共識我也不滿意」,不滿意部分是「一中各表」,國民黨講一中各表,他們都不回應,所以政治意涵部分沒共識,對岸不回應中華民國、也不談論。

林為洲又說,只在事務性有回應,後來才開始事務性的認證和協商,所以「九二共識是有一部分有共識」,兩岸應先恢復事務性協議的運作,有助於一百多萬台商;民進黨召委莊瑞雄緊接著說,主委你不用回應,這是林為洲在向習近平喊話,「林為洲你講得習近平好像你朋友!」

此外,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問及「九二共識」,邱太三強調,「九二共識」是極具爭議性的,當年辜振甫就有提過這是指「諒解」,而不是內容上的合意,事實上,1992年兩岸會談雖然沒不歡而散,但實際上根本沒談成什麼,後來有進展是因為有善意諒解,2000年蘇起又做了「詮釋」。

鄭天財追問,那到底何謂「建設性模糊」?邱太三說明,大家如果有善意和同理心,兩岸就會有良性的開展。他是法律人,不可能在政治框架及軍事威脅情況下,與對岸進行任何談判。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要求邱太三用陸委會主委身分定義「九二共識」?邱當場拒絕說,「我沒有辦法定義」這是蘇起先生創造的,這不是陸委會創造的,當時執政的是國民黨的馬政府。

邱太三強調,辜振甫當年有說這不能稱為「共識」,這就是最好的詮釋。林奕華追問,「建設性模糊」到底是什麼?邱太三回應,兩岸基本上有善意,「善意就是建設性模糊」;林質疑,善意怎會是「建設性模糊」,模糊應該要有清楚主張,說不清楚的「模糊」怎會是模糊。

另外,對於兩岸目前有無「春暖花開」條件?邱太三表示,慢慢累積,春暖花開要有一定條件,櫻花、梅花開花一定要經過冷凍,有溫暖的陽光才能達到春暖花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