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代喬病床、醫師是常態? 鄭運鵬列4點不做獲臨床醫護認同

立委鄭運鵬17日表示,基於保護患者及醫護的立場,他不會幫忙轉院、換醫師及喬病床,文章引網友及臨床醫護人員熱烈迴響。(資料照)

立委鄭運鵬17日表示,基於保護患者及醫護的立場,他不會幫忙轉院、換醫師及喬病床,文章引網友及臨床醫護人員熱烈迴響。(資料照)

2021/03/18 11: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醫療資源有限,偶有病床一位難求、患者家屬動用關係「喬病床」、「喬醫師」的事件傳出,不僅對於一般患者不公,也不尊重醫療團隊;對此,立委鄭運鵬17日談及此事,以民意代表身分指出,醫療陳情案中基於保護患者及醫護的立場,他不會幫忙轉院、換醫師及喬病床,並做出數點分析解釋理由,此文引起網友及臨床醫護人員熱烈迴響,讚同鄭運鵬尊重醫護作法。

鄭運鵬表示,民代常常碰到醫療陳情,但基於保護患者和體諒醫護立場,他有4點不會協助處理,分別是「不幫轉院,除非醫師開轉診」、「不幫在院內換醫師、找大醫師」、「不建議家屬期待立委在沒有醫療糾紛下,去請主治醫護多照顧」,以及「不建議沒有患者的特別因素,一定要凹特別的病房」。

他解釋,患者家屬想幫患者轉診,通常是「急重症想找名醫、認為大醫院比較厲害」,然而醫治急重症具風險,其中也包括醫療糾紛訴訟風險,「民意代表憑什麼要求醫師醫院承擔風險呢?民意代表也沒辦法代替他們出庭、賠償」。再者,若主治團隊沒有特別疏忽或異常,「也不會喜歡被不認識的民意代表關心」,患者方動用關係要求主治特別照顧「可能反而惹人厭」。

鄭運鵬強調,醫療團隊有自己的專業尊嚴,在同醫院換醫師,對原主治團隊及被委託的醫師都尷尬,可能影響醫病關係。至於凹特別病房一事,鄭運鵬表示,民代也不能隨便趕人出院,醫院也想多收病患才有給付,因此他一般會勸患者家屬能入院就是好事,除非患者有特殊狀況,才會拜託醫院體諒。

「不過,有些醫院不知道為什麼,會保留一些病房,甚至告訴患者『去找民意代表就會有病房』,這種自找麻煩的醫院政策,我很難理解」。鄭運鵬強調,醫病關係百百種,他很難全部列舉,但原則上就是「幫助患者和家屬,不要做出不利於患者的判斷」,希望選民及網友們體諒。

網友則留言表示支持,「靠關係找病房真的徒增臨床困擾」、「感謝尊重醫療專業」,也有醫護人員表示,「特別照顧的病人很多時候都會受過多的醫療行為…基本上我們不會因為病人不拜託就隨便照顧,很多主治醫師都謹慎的跟鬼一樣好嗎?」、「其實我們臨床上接到民代關心,還真的完全不會理會,只覺得『又來了,所以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