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祭出農林22條磁吸台人才 陳吉仲:意圖矮化台灣

中國祭出「農林22條措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舉行記者會提出相關資料指出這項措施「表面惠台,實際利中」。(記者羅沛德攝)

中國祭出「農林22條措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舉行記者會提出相關資料指出這項措施「表面惠台,實際利中」。(記者羅沛德攝)

2021/03/17 19:1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3月起無預警、以非貿易理由禁止我國鳳梨進口,中國國台辦等11個部門今天又指出將實施「農林22條」,試圖再度磁吸我國農林業者與技術人才西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直言農林22條「新瓶裝舊酒」,並批該措施矮化我國。

農委會今天下午舉行臨時記者會,陳吉仲指出,這次中國推出的「農林22條措施」,「表面上名為惠台,實為利中,是要藉此磁吸台灣的農業人才、資本、技術等,以解決中國農業發展的困境。」

陳吉仲說,中國歷經非洲豬瘟、去年的疫情與水災,農損嚴重,這次推出的農林22條措施,基本上都是延續國台辦的一貫政策,就是將中國各省還有相關部會有關的補助重新整理歸納,並非額外新訂的具體惠台措施。陳吉仲也說,中國的政策飄忽、風險極高,像是依照過去經驗,多半存在時間短暫、取得不穩定、審核不透明,政策落實不確定等問題,獎補助申辦、審核,到實際取得補助的時程冗長,對投資人來說有高度風險。

陳吉仲也列舉近30年台商赴中農業投資情況,高峰是在1997年逾2百件,以近10年來說每年平均不會超過10件,陳吉仲說從實際數字來看,不論中國如何發布措施,實際的成效有限。

另台商赴中國投資,也須經經濟部投審會許可,目前國內具優勢或生產仍多的農產品也列為禁止在中國投資或技術合作的409項項目中。

陳吉仲說,中國藉由同等待遇或建立農產品的國家標準手段,不停企圖矮化台灣,他說,中國是我國農產品外銷市場之一,樂見雙邊正常貿易交流,但要讓兩岸有穩定投資活動與農產貿易,需要雙方有暢通的協商管道與貿易機制,陳吉仲也再度呼籲中國應該要依照「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的正式機制,展開協商對話來解決3月中國禁止我國鳳梨進口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