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攜手強化防災韌性 台美日英合辦GCTF國際研習54國參與

2021年「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之「強化各國及社區防災韌性」國際研討會10日開幕,外交部長吳釗燮(中)、科技部次長林敏聰(右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右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左二)及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左一)等人出席,並在會中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2021年「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之「強化各國及社區防災韌性」國際研討會10日開幕,外交部長吳釗燮(中)、科技部次長林敏聰(右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右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左二)及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左一)等人出席,並在會中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2021/03/10 16:1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美日英今下午一同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強化各國及社區防災韌性」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外交部長吳釗燮、科技部政次林敏聰、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等人同台出席,這是英國首次參與GCTF共同主辦,除了合辦國外,友邦、以色列、南非等國駐台使節列席、多國專家透過視訊參與,實體與線上共54國、約200人參與。

除了主辦的台美日英之外,出席的各國駐台使節代表包括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吐瓦魯、瓜地馬拉及諾魯等國大使,以及澳洲、加拿大、捷克、波蘭、南非、奈及利亞、越南及以色列等19國駐台官員與會。同時線上有日本、菲律賓、越南、以色列、泰國、紐西蘭等35國約110位官員及防減災專家以線上參與。線上及實體總參與人數約200人。

明日是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GCTF典禮開始前,全場共同為震災默禱一分鐘。吳釗燮致詞時首先歡迎英國首次加入作為共同主辦國,並說道此次研討會別具意義,是為了紀念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而舉辦,向受災者表示敬意,並為失去親人的日本朋友應援。

吳釗燮說,台灣與日本容易遭受自然災害侵襲,加倍努力增強應對災難的能力,在此過程中也學到寶貴的經驗教訓。這次研討會目的是促進對話、分享經驗,並合作以增強抗災能力,應對當前的挑戰和未來危機。吳釗燮自豪地說,GCTF已得到合作夥伴的廣泛認可,台灣願意且有能力為人類的美好未來作出貢獻,鼓勵所有參與者積極交流抗災與重建經驗。

英國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感謝台灣提供國際實質合作平台,讓英國與其他理念相近的國際夥伴可分享共同關切的專業知識。鄧元翰說,英國政府對抗災能力的定義是國家、社區和家庭在面對衝擊時,在不損害其長期前景的情况下,透過維持或改變生活水準來管理變化的能力。例如,英國國際氣候基金(ICF)在2016年至2021年期間,投資58億英鎊支援6600萬人增強抵禦氣候變遷能力。

美國代表酈英傑說,台灣自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以來,便積極增進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進而成為區域內災害防治的模範。此外台灣也向有需要的國家伸出援手,展現熱心助人的意願及能力,令人深感敬佩,例2011年日本地震與海嘯,2013年海燕颱風侵襲菲律賓,2015年的尼泊爾大地震等。美國也受益於台灣的慷慨之舉,包括在2012年的珊迪颶風及其他天災之後所受到的捐助。

酈英傑說,正如疫情期間的「台灣模式」向世界展示成功防疫的卓越能力,應對災害的「台灣模式」也體現了防災的最佳作法。他鼓勵參與研習營的各位,思考自身國家如何在這個領域與台灣更加緊密地合作。

日本代表泉裕泰回顧日本災後設立了國土強韌化推進本部,從各方向研究防災減災措施,並宣布仙台防災合作倡議等,以推動更好的重建,並與各國分享日本的知識與技術。此次研討會上,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理事長林春男也將擔任講師,希望會是場有意義的討論,這次的研討會也將使9月的研討會更具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