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弘茂:兩岸今年若無法溝通 明年情勢將更困難

國策研究院8日舉行「中共兩會、兩強、與兩岸」 座談會,由董事長田弘茂(中)主持。(記者方賓照攝)

國策研究院8日舉行「中共兩會、兩強、與兩岸」 座談會,由董事長田弘茂(中)主持。(記者方賓照攝)

2021/03/08 11:1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外交部長、國策院董事長田弘茂今日出席國策研究院「中共兩會、兩強與兩岸」座談會,他日前談及「不要假設兩岸沒有交流」,對於邱太三接任陸委會主委後,民間是否幫官方與對岸接洽?田弘茂會前受訪表示「沒有」,並建議明年是中共二十大,今年如果兩岸沒有辦法打開溝通,明年情勢將會比較困難,這是以民間智庫角度來說話。

田弘茂指出,美國拜登總統上台後,對美中關係調性與以前政府不一樣,雙方可能進一步改善,在這樣大環境下,蔡總統今年除夕前夕談話可解讀是善意,他才會覺得今年可以採取「樂觀態度」看待兩岸關係發展,希望能有比較正向發展。

此外,田弘茂在座談會談及,中國上週四起召開「兩會」全國政協會議及全國人大會議,今天舉行座談會是希望廣泛分析美中關係、印太情勢、台灣在美中關係所面臨處境。

田弘茂表示,去年不是很好的一年 全世界有5項值得關注議題,第一、新冠病毒的延燒和防疫;第二、疫情對世界經濟的衝擊,幾乎所有國家都在財政上做出因應;第三、美國總統和國會大選,選後對印太地區、美中關係和台灣生存會產生何種影響;第四、中國周邊從東海、台灣海峽到南海,有非常緊張的軍事關係;第五、去年氣候特別怪異,許多國家有嚴重水災或旱災,以上均是全球共同關注的議題。

田弘茂認為,今年一樣不能忽略5大議題的動態性發展,也要關注美中關係和兩國內部的發展,也要注意接下來中國兩會後,整體區域情勢和戰略,這攸關國家的生存發展,要關注美國拜登政府的戰略和政策,是否與共和黨川普政府有所差異。

他提及,目前拜登政府在大戰略上看起來沒有很大變化,但政策內容確實有一些修正。要了解中共政體相當不容易,中國「兩會」近日發表工作報告,官員有對外發言須加以分析才能掌握。今年是中共建黨100週年,明年是中共二十大,今年是特別重要的一年,未來在後疫情時代,兩岸關係是相當重要的。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表示,從去年8月中共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最關心的事是自己延任,所以內政、經濟是最主要的。從這一觀點來看兩會,會聚焦在年度的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設定與具體規劃、國家預算的分配,尤其是國防與維穩預算的配置,以相關及法律的審議與通過等。

董立文分析,今年中共兩會較特殊之處有二:一是在李克強與汪洋的報告,一致用「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十三五規劃圓滿收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作為開場白,宣傳成就。

董說,第二是編審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但李克強與習近平所提的發展方向,仍不太一致。而今年中共政治最重要的變化,是出現了「新理念、新格局」與「完整準確全面」與這兩個新關鍵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