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儘速通過跟騷法 藍委:取得召委將優先排案

立委林思銘(右起)、林為洲、李貴敏、洪孟楷5日舉行「跟騷保護、love於守護」記者會,宣誓本會期將推動「跟蹤騷擾防治制法」立法。(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林思銘(右起)、林為洲、李貴敏、洪孟楷5日舉行「跟騷保護、love於守護」記者會,宣誓本會期將推動「跟蹤騷擾防治制法」立法。(記者方賓照攝)

2021/03/05 13:1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林思銘、洪孟楷、李貴敏、葉毓蘭、溫玉霞今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儘快通過「跟蹤騷擾防治法」,林為洲指出,3月8日婦女節將至,再次提案立法,呼籲朝野一起推動,國民黨團與內政委員會提名召委林思銘會將其視為優先法案,且不待政院送對案、先行排案,確保法案通過。

林為洲指出,現行相關法令僅有「性騷擾防治法」、「社會秩序維護法」、「家庭暴力防治法」,不足以約束跟騷行為,性騷要件要有言語、行為等才構成,但跟騷較難定義且很常見,像是經常近距離跟騷、等待守候,未必有明確言語或動作,也可能是追求的一種,導致當事人內心恐懼,因此必須立法制止。林提出的「跟蹤騷擾防治法草案」也明定跟追行為的要件,且被害人得向法院聲請緊急的禁制處分跟禁制令。

林思銘表示,民間團體多年努力推動「跟騷法」,政院也曾提出「糾纏騷擾法」,但在院會協商時,因警政署反對而功虧一簣,但跟騷行為通常是犯罪前兆,相關立法要能維護社會安寧與預防犯罪,他已經提出版本草案,明定遭遇跟騷行為得向警方申請警告令,有必要時也可以向法院申請保護令。

李貴敏認為,這是對婦女日常生活必要保障的法案,民進黨政府一再提倡「社會安全網」一詞,卻至今無法通過相關法案,如英、美、澳、德等先進國家都有反跟騷的類似法案,台灣過去討論卻在最後關頭封殺,問題在於行政單位本位主義耽誤立法,像是台南馬來西亞女大生案,若第一時間警方能受理,或許就不會發生悲劇,這項立法也能提供行政單位法源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