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訪關西 與地方創生者座談

總統蔡英文今天早上走訪新竹縣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所長宿舍,並與投入地方創生的在地青年座談。(記者黃美珠攝)

總統蔡英文今天早上走訪新竹縣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所長宿舍,並與投入地方創生的在地青年座談。(記者黃美珠攝)

2021/03/04 14:38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早上到新竹縣關西鎮縣定古蹟的「關西分駐所所長宿舍」,跟近20名在地青年座談地方創生。蔡英文說,她很高興關西的地方創生者可以發展到組成公司,而且越做越大。下個階段的地方創生,她期待讓大家「變成一個有能量的運作中心」,她拜託大家要把整個浪漫台3線由點而線而面整體做起來,讓沒有被廢棄、也沒被遺忘的客家先祖們所留下的東西成為代代傳承的資產。

總統蔡英文今天早上的行程是由新竹縣長楊文科、行政院政務顧問鄭朝方、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等陪同。

蔡英文說,她很開心那麼多地方青年出席座談,並戲稱未來會把到底有多少年輕人留下來,作為評核客委會推動浪漫台3線成績的重要指標。

她說,發展浪漫台3線一直是她很重要的施政政策,除了客委會,國發會也一起來推動。

她說,國發會的地方創生最近1年也開始改變執行方式,主要就是上個階段執行時有些年輕人覺得地方創生計畫跟他們實際在地工作情況無法銜接,所以開始調整相關機制。

政府推動地方創生也設青年工作站,也就是有一組在地的青年去發掘在地的需求、應該做什麼再來提案。以前這只有公所可以提,現在青年工作站也能提案,讓地方創生的機制更活潑,讓年輕人的想法不需要公所層層的行政程序。等於除了縣府、公所,也加了1個年輕人有好想法可以提出的機會。

蔡英文說,過去5年政府在地方創生上非常用力,計畫也確實龐大且困難,但是成敗關鍵就只有1個,就是人!有人願意回來,有人願意在地經營、有人可以忍受初期種種的困難而堅持理想、保持熱情。

政府的資源只是輔助的,真正的是要有人留下來,所以她稱在座的青年都是浪漫台3線計畫的「先行者」,且因先行者都是比較寂寞且辛苦的,所以跟大家說「大家辛苦了!」

她說,看到關西的地方創生者可以組成公司,而且越做越大,感覺真的很不錯。地方創生下一個階段要做的事情,就是讓大家「變成一個有能量的運作中心」。

作為政府,不管中央或是地方能做、可以做的都會盡量的支持地方創生者,但她最關切的是政府的資源要如何使用到最關鍵、最被需要的地方,所以溝通就很重要,也因此前述的青年地方培力工作站就很重要,關西也可以組1個培力站共同來努力。

總統蔡英文(中)今天在新竹縣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所長宿舍內跟投入地方創生的在地青年座談,了解年輕人發展現況和意見。(記者黃美珠攝)

總統蔡英文(中)今天在新竹縣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所長宿舍內跟投入地方創生的在地青年座談,了解年輕人發展現況和意見。(記者黃美珠攝)

總統蔡英文對關西投入地方創生的青年們說「大家辛苦了」。(記者黃美珠攝)

總統蔡英文對關西投入地方創生的青年們說「大家辛苦了」。(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