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藉台灣網紅搞文化統戰 立委籲國安單位反制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右)表示,中共培訓台灣網紅目的是要影響台灣年輕人的認同,現在年輕人不見得討厭中國,只是把中國視為外國,中共透過影視作品、綜藝節目、網紅互相拉抬,要讓台灣年輕人進一步喜歡中國。(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右)表示,中共培訓台灣網紅目的是要影響台灣年輕人的認同,現在年輕人不見得討厭中國,只是把中國視為外國,中共透過影視作品、綜藝節目、網紅互相拉抬,要讓台灣年輕人進一步喜歡中國。(資料照)

2021/03/02 1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近年培訓台灣網紅對台進行文化統戰,利用融媒體「大外宣」說好中國故事,藉樣板網紅影響台灣年輕人認知;民進黨立委今日建議,國安單位須研議相關對策,政府應盡快成立數位發展部,反制中共以「融媒體」洗腦台灣民眾。

「找台灣人宣傳中國好棒!」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受訪分析,中共以類似口碑行銷模式,在中國培訓台灣網紅傳播中國很棒的正面訊息,這在法令上難以制止,可看出中共不斷修正統戰方式,利用台人分化台灣內部,以融媒體當傳播媒介進行大外宣,「特地找台灣口音的使你有親近感」。

林楚茵指出,兩岸交流往來頻繁,雖然中共中央廚房產製內容農場假訊息,或藉台灣網紅進行傳播,但是什麼是真話,什麼是假話,相信台灣民眾還是有辦法辨別,只是政府單位需不斷提醒及告知國人,中共可能的文化統戰模式,讓台灣民眾有預防力防備。

對於成立數位發展部,林楚茵建議,政府現在對網路是三不管狀態,有數位發展部後,才有網路的主管機關,各部會不再互踢皮球。當然對於中共藉網路、網紅進行統戰行為,若相關商業行為有具體危害國安,未來的主管機關可研議如何規範。

「若收錢幫中國傳遞假訊息,可以研議開罰!」林楚茵舉例,如果網紅只是在幫中國講好話,那是言論自由難以規範,如果是拿錢幫中共傳遞假訊息,故意自導自演渲染誤導外界,就有相關法律責任。

她強調,中共培訓網紅目的是要影響台灣年輕人的認同,現在年輕人不見得討厭中國,只是把中國視為外國,中共透過影視作品、綜藝節目、網紅互相拉抬,要讓台灣年輕人進一步喜歡中國。面對中共文化統戰,政府應提醒國人,發展本土文化產業,強化台灣認同反制。

民進黨立委范雲建議,台灣人要去中國當網紅賺錢,政府很難禁止民眾不能去賺,不過為了防範中共以網紅直播主對台進行統戰滲透,陸委會及國安單位可以研擬對策,修正國安法規因應。

此外,陸委會在「大陸情勢季報」對中國傳媒進行分析,直指中共官方扶植「融媒體」,視新媒體為宣傳工具,掌握網路環境的宣傳工作,對內操控人民思想,對外進行滲透統戰,中共對媒體掌控的後續發展,未來值得密切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