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台灣鳳梨 朱立倫:依賴單一市場「新南向」淪大內宣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

2021/02/28 11:5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片面停止進口台灣鳳梨,民進黨政府號召台灣民眾吃鳳梨挺農民,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表示,他火大對岸的片面改變,也力挺鳳梨農,但「這樣的方式能持續多久?」民進黨政府宣稱新南向政策,但5年來台灣經貿對中國大陸的依賴有增無減,「新南向」根本是騙人的大內宣。

中國片面宣布3月起不再進口台灣鳳梨,朱立倫今在臉書表示,他當然力挺農民,也很火大對岸的片面改變。政府當然要先收購安定鳳梨市場,民間也應該力挺鳳梨農。但真的問題是「這樣的方式能持續多久?」這次是鳳梨,「下次會不會是芒果?釋迦?蓮霧?」

朱立倫指出,民進黨執政5年了,聲稱要分散市場要走新南向,但5年來的事實是:去年台灣鳳梨約10%外銷到中國大陸,出口量是新南向國家的100倍;台灣芒果約2%外銷到中國大陸,出口量是新南向國家的100倍;台灣釋迦約20%外銷到中國大陸,出口量是新南向國家的200倍;台灣蓮霧約8%外銷到中國大陸,出口量是新南向國家的600倍。

朱立倫強調,台灣民眾願意多吃台灣水果,但這些外銷到中國大陸的農產品轉內銷,會讓台灣的水果市場崩盤,果農會更慘。轉其他國家外銷,大量、短期內可以銷到哪裡?等談判完又是何年何日?5年來農業產銷支援系統建立嗎?一個市場的喪失或產量過剩都無法緊急因應。

朱立倫批評,蔡政府執政以來,天天宣稱實施新南向政策,花大筆經費,結果台灣經貿對中國大陸的依賴程度有增無減。這些年來說的「推動新南向,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風險」根本就是騙人的大內宣,「蔡政府欠果農一個道歉!更欠台灣人民一個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