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不斷高喊勿拒中國疫苗 醫師翻出協議內容狠打臉

前總統馬英九連日來呼籲,若中國有意願提供我方疫苗,不要馬上拒絕,並希望別再稱呼新冠肺炎為「武漢肺炎」。(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連日來呼籲,若中國有意願提供我方疫苗,不要馬上拒絕,並希望別再稱呼新冠肺炎為「武漢肺炎」。(資料照)

2021/02/26 00: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連日不斷高喊「不該拒絕中國疫苗」,強調兩岸於2010年即簽訂「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當中就包括「傳染病防治」與「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的合作機制。對此,前立委、醫師林靜儀翻出協議內容打臉馬英九說,「哪裡有說『可以進口中國製人用疫苗』啊?」

林靜儀25日以「馬前總統,你是不是跟中國簽協議都沒在看?」為題在臉書發文說,為了中國製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馬英九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拿「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出來講,她質疑身為前總統和前政務官的馬、楊兩人,「不知道協議不能違反法律嗎?再說,如果覺得中國製血清製劑、人體疫苗可以入台,2008-2015年為什麼沒有修法?」

林靜儀說,她把協議內容拭出來看,根本沒看到有提及「可以進口中國製人用疫苗」的內容,她指出,在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那條,合作範圍是:「 雙方同意就兩岸醫藥品的非臨床檢測、臨床試驗、上市前審查、生產管理、上市後管理等制度規範,及技術標準、檢驗技術與其他相關事項,進行交流與合作。」

因此,林靜儀質疑馬英九為中國製疫苗說話的動機,可以解釋為「中國製人用疫苗可合法購入台灣使用」嗎?還是比較像「讓台灣人幫忙中國製武漢肺炎完成人體試驗」?

林靜儀也提到,往前面看傳染病防治的合作範圍,就更清楚看到違反協議的是中國了,「雙方同意儘速通報可能或已構成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傳染病疫情,並持續溝通及通報相關資訊。如接獲對方查詢時,應儘速給予回應與協助。」

林靜儀諷刺地說,「請問國台辦與中共在台的好朋友們,2019年12月中國國內發現不明原因特殊肺炎病人時,你們通報台灣了嗎?」

馬辦日前指出,兩岸於2010年即簽訂「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當中就包括「傳染病防治」與「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的合作機制,台灣過去也曾依此協議從中國取得H7N9流感病毒株,用於檢驗及研發,在疫苗問題上,無論是採購國際疫苗,或是索取中國疫苗更詳盡的科學數據,雙方本來就有合作的空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